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广州电竞女孩:我的目标是杭州亚运

2023-05-1110:22:11

姓名:蒋嘉棋

经历:蒋嘉棋入选国家集训队候选名单,是已公布选手中唯一女性

“看到名单上有自己,就非常开心,真的!证明了自己之前付出的努力都没有白费。”电话那头,名字出现在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和平精英亚运版本项目)国家集训队候选名单上的蒋嘉棋,少有地表现出了雀跃。5月5日,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英雄联盟与和平精英亚运版本项目的集训队候选名单公布,蒋嘉棋是入选的49人中唯一女性。在广大电竞爱好者中,蒋嘉棋更让人熟知的绰号是“小白”。在各大比赛中,“XBaiC”这一ID背后藏着的是精准的枪法与五指并用的灵敏操作,她在2021年和平精英“猛男杯”上极限“一穿三”、力挽狂澜的传说至今仍在江湖中飘荡。有粉丝曾评价道:“她是凭借实力走上PEL的,抛去性别,她和其他选手没区别。”这一次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小白说话依然寥寥,但19岁的她说起电竞相关的话题时,软萌的声音中带有更多的坚定。射手座的她来自广东广州,凭借着一腔热血和勤学苦练,从普通电竞爱好者完成了国家集训队候选人员的蜕变。她表示,进入集训名单也是一种证明,同时她也想为像她这样的女生打气。她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电竞”这件事情进一步破圈、为更多人所知晓。

破除不理解

中国的电竞产业发展起步较晚,2001年电子竞技大赛开始进入中国,2003年电子竞技正式成为体育竞赛项目,2016年教育部才增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从民众认知度上来看,电竞被大众所感知的年限竟也才比小白的年纪大几岁。

在产业整体这样年轻的情况下,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自然也需要花功夫去破除一些不理解。在走上这条职业道路前,小白也面临过诸多来自父母的不理解。“刚开始我打职业的时候,父母就不理解,他们可能觉得这是不务正业,刚开始都很抗拒。”为了建立父母对电竞职业的认知,小白给他们推荐了不少电竞纪录片,父母在了解后也渐渐同意了。

除了父母的不理解,小白面临的还有来自自身性别的困境。“刚开始打职业的时候,很多人会不相信女生,觉得女生可能没有男生做得好,我用实力去证明了。”小白首次证明自己是在2021年和平精英“猛男杯”中,作为上海NV战队的一员,小白在全局落后的情况下极限“一穿三”击倒了3人,在圈内一战成名。

等到2022年的3月PEL春季赛第一周时,她已经作为PEL赛史上第一位正式登场比赛的女性选手登场了。在赛场上,她稳定地输出,一场比赛下来,最初的“不理解”换成了不少网友的赞许。有人评价道:“小白有输出有伤害,也有击倒,虽然没有拿到人头,但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自己推自己一把”

大家在比赛视频中看到的小白总是紧绷着脸,利落、条理清晰地和队友搜房间、战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是个普通女孩,放假会和朋友出去玩,平时也在微博中发发小猫的照片和视频,最近因为集训,小白暂时将自己养的暹罗猫和起司猫暂时寄养在了俱乐部中,采访时也偶尔透露出对小猫的想念。而聊起电竞时,你能感受到她的话语里带着坚定和活跃。

从路人在游戏里组队偶尔碰上的神枪手,到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小白说自己经历的是一连串“自己推自己一把”的过程。

江湖曾传,PEL首位女选手小白是被偶像YZZ的“五指操作”惊艳到了,而后才打算走上职业电竞道路。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小白向我们再现了她的“入坑”过程。“一开始我是经常在网上发一些自己操作的视频,后来我看见一个操作很厉害的人,后来又知道他是打职业的,就想向他学习,我也想成为一名职业选手了,他就是杭州LGD战队的叶志伟(ID:YZZ)。”小白有点兴奋地介绍。

但走上职业选手的路当然并不那么顺利,在频繁的练习和广泛视频发布后,终于有人邀请小白去试训。不少俱乐部都觉得女生可能没有男生厉害,在辗转的过程中小白总有种不敢尝试的心态,但最后她还是决定“自己推自己一把”。在辗转了几家俱乐部后,小白终于成为了“大满贯战队”——上海NV战队的一名队员。

在以往的采访中,小白曾说日常训练并不总是有趣的,但看着自己实力慢慢增长却是她坚持训练的原因。从一名预备选手到最终成为选手,离不开的是刻苦练习。在上海NV战队中,一周大概休息一天,其他时间从中午12点开始,选手们便需要开始训练,或是和队友打组排,或是在游戏中练习枪法,除了吃饭,这个日常训练过程基本会持续到晚上12点。

谁说女生不爱电竞

如今,曾为偶像的“五指操作”太惊艳而走上职业电竞选手之路的小白,也已经丝滑运用起了“五指操作”。在采访中,她饶有兴味地介绍:“如果你有基础的话,稍微提高一下用五指其实还是很方便的,会比二指操作起来更丝滑。”

除此以外,在一场场比赛的淬炼与日常训练中,小白走向了更大的舞台。最近,小白的名字出现在了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和平精英亚运版本项目)国家集训队候选名单中,又引起了一波关注。作为名单上唯一的女选手,她觉得自己和其他名单上的选手没有任何不同。“我觉得每个人其实都一样,既然实力得到了认可,就要努力做到最好。”

同时她提出,想鼓励像她这样热爱电竞,却怯于迈出重要一步的女生。“我也是想证明自己,其实女生也可以做到,我想给那些这样的女生打气,让她们也有一个这样的勇气去尝试。”

而在她看来,电竞的破圈也正“当时”。“这次和平精英亚运版本不是入选了亚运会吗?我觉得已经破圈了。我觉得在之后,(电竞)也会得到很多人、(甚至)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而作为电竞行业中人,小白也提出,选手应努力训练,然后夺冠,让“电竞”这件事情进一步破圈、为更多人所知晓。

谈起对这次集训,小白说:“希望自己能把握住机会,通过努力最终成为光荣的国家队一员。”

●杭州亚运电竞项目

2021年9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正式对外公布入选杭州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的电竞比赛项目名单,《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和平精英亚运版》《FIFA Online 4》《炉石传说》《DOTA2》《街头霸王5》、《梦三国2》等8款游戏正式入选。这是电竞首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项目所获得的奖牌将计入国家奖牌榜。

2023年3月杭州亚运会发布消息称,经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第五次协调委员会会议审议决定取消《炉石传说》项目设置,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比赛项目缩至7个。《炉石传说》是由美国暴雪娱乐公司制作、在中国境内由网易公司代理运营的电竞项目。因双方今年1月份合约到期后未续约,导致该项目运营团队解散、服务器关停。

出品:南都政商数据新闻部、上海新闻部 统筹:石力 采写:南都记者 林文琪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