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四海社区> 社区新闻台

痛心!15死44伤!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有多可怕?

2024-02-2610:42:58 | 2024-03-1316:59:53

2月23日,江苏省南京市一小区发生火灾。截至2月24日凌晨,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44人在院治疗。经初步分析,火灾为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南京住宅火灾为何伤亡较重?

火灾发生在凌晨,很多人处于深睡眠状态,对外界的感知比较迟钝。

01

架空层联通建筑内天井 形成烟囱效应

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一层起火后,架空层直接联通了建筑内部的天井,形成烟囱效应,向上快速蔓延

图片

天井是厨房、卫生间里用于采光的窗户井,由于相对隐蔽,很多业主会堆放杂物,安装防盗栏。底部起火之后,每层楼堆放的杂物被点燃,就会向上迅速蔓延。


此次火灾火点分散在多个部位,底部起火之后,有烟囱效应拔风,烟囱壁上分布着多个可燃物聚集点位,引起局部猛烈燃烧。然后又通过窗户穿入到室内,引发了室内火灾。

图片


02

常闭式防火门未有效阻隔烟气蔓延

此次火灾42名轻伤患者大多吸入浓烟引起吸入性损伤。高层建筑内部的常闭式防火门未能有效阻隔烟气蔓延,也是造成伤亡扩大的重要原因。

很多人为了进出方便打开了防火门,电动自行车产生的火可能会通过首层的架空层门厅直接进入到楼梯间。

图片

如果遇到火灾,烟气蔓延,应尽可能关掉防护门及门窗,最大程度阻止烟气蔓延,创造逃生环境。


03

电动自行车起火 产生大量有毒浓烟

此次发生火灾的居民楼,地面架空层集中停放了大量电动车。电动车一旦起火,将迅速进入猛烈燃烧阶段,并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

电动自行车发生热失控时,内部产生的气体会急剧释放出来,引起电池外壳和保护层爆炸,产生喷射火。由于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就会在短时间内引起其他车辆燃烧,进一步加速火灾规模。

图片


此外,电动自行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负载的设备,如坐垫等,燃烧之后也会释放出有毒气体。


电动自行车是

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在为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

带来的火灾隐患不容小觑

图片

电动车火灾频发的原因

1. 线路老化

电动车使用时间久了,车里的连接路线很容易老化、短路。如果车内的电线发生短路,加上外部温度过高,就很容易发生燃烧。


2. 电池短路

电池使用年限长了,内部线路容易短路,引起自燃。还有一个原因是电池安装不规范,在长期使用摩擦后会导致短路发热引发电池燃烧。


3. 过度充电

很多用户为了省事都是直接让电动车充电过夜,充电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样会降低电池的寿命。


4. 充电环境

电动车存放在楼梯间、走道或者把电动车停在1楼阳台下面,再从窗户拉线下来充电,尤其是杂物间的过道还有违规堆放杂物,一旦电动车发生火灾,引燃杂物,后果将不堪设想。


5. 电压不稳

当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时,就会导致电压不稳,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另外,私拉电线充电,也会埋下安全隐患。



电动车安全提醒

根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的统计

2023年全国共接报

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

相比2022年上升17.4%

而目前我国两轮电动自行车保有量

至少已有3.5亿辆

平均每4个人中

就有1人拥有电动自行车

我们该如何安全使用电动车?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勿心存侥幸!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您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禁止进楼入户停放、充电⚠️禁止飞线充电⚠️禁止在单元门口停放⚠️不盲目改装⚠️加强日常自查自检

高层建筑起火,如何逃生?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不要盲目往顶层跑。如果火源层在上,往楼下逃生;火源层在下,迅速跑到离火源和顶层都较远的中间层,最好是避难层。


如果所在楼层已经着火,但楼梯尚未封死,火势不猛,可披上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有序下楼,尽可能弯腰到最低或匍匐前进,用湿棉毛巾捂住口鼻


一旦着火,千万别坐电梯,一定要通过楼梯,疏散通道等安全出口逃生。


撤离房间时,先摸门把手,如果温度很高,火苗从门缝往里钻,千万别开门。应关闭所有门窗,用湿毛巾遮住鼻嘴,同时堵塞门缝,防止烟火渗入。


如果楼梯被封死或火势难以控制,躲到阳台、浴室等离火源较远的地方等待救援。

来源:【深圳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