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四海社区> 社区新闻台

环保科普 | 烟花爆竹危害多 禁燃禁放要记牢

2024-02-2017:44:56 | 2024-03-1317:00:25

作为华夏民族


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习俗,燃放烟花爆竹是老百姓一种表达喜庆、欢快心情的形式。殊不知,在一声声烟花爆竹震耳欲聋的巨响后面,存有许多危害。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1

极易引发事故

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和炸伤人的事故。特别是冬季,在农村以及人口密集的城区,环境干燥,烟花爆竹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如果操作不当或者因为产品质量不合格等方面的原因,爆炸时易造成身体伤害事故。

图片

2

产生有毒气体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许多有毒气体,刺激人的咽、喉、鼻、肺和眼睛,敏感人群会出现气喘、胸闷、咽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还会诱发一些慢性疾病,如咽炎、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

图片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细颗粒物(PM2.5),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二氧化硫进入大气层后,氧化为硫酸,在云中形成酸雨,能强烈腐蚀建筑物,使土壤营养遭到破坏,导致农作物减产。


3

产生噪音污染 

燃放鞭炮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高强度的噪音不仅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也会影响正常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劳。

图片


4

造成资源浪费

制造烟花爆竹的火药要消耗矿物资源、化工原料,用的纸张也要消耗林木资源。燃放烟花爆竹后,会产生大量的鞭炮碎屑,给环卫部门带来了严重的清理负担,占用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

图片


5

违反法律规定

对危害禁放规定,非法燃放、生产、销售、存储和运输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



提醒:


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和非法制贩、存储、运输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及线索,请及时拨打110电话进行举报。

图片

禁燃、禁放、禁烧

人人有责

少一点污染多一点清新

少一份危险多一份安全

对燃放烟花爆竹说不

从我做起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邯郸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