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四海社区> 社区新闻台

致11死11伤!抽烟引发爆炸,35人被追责→

2024-03-1111:55:31 | 2024-03-1316:59:11

2023年8月21日20时31分,陕西延安延川县新泰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919.2万元。


图片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发布了事故调查报告

认定陕西延安延川县

新泰煤矿“8·2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是一起煤矿严重违法违规生产

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履职不到位

而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调查组对35名责任人员

和相关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建议



事故直接原因

排放301盘区运输巷密闭墙以里盲巷内瓦斯时,排出的瓦斯一部分通过约0.6米高的N001301停采切眼随风流进入与之串联的301盘区七联巷隐瞒炮掘工作面,一部分扩散蔓延(排瓦斯风机产生“循环风”)到301盘区运输巷移变硐室区域;301盘区七联巷隐瞒炮掘工作面作业人员抽烟点火引起瓦斯爆炸,爆炸火焰逆风流传入301盘区运输巷密闭墙至移动变电硐室区域引起二次瓦斯爆炸。


在具有火灾、爆炸风险的场所

严禁人员违反规定吸烟

否则一旦发生火灾事故

后果不堪设想



案例警示

1

2022年5月30日,江苏常州一汽车灯具厂发生火灾,导致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1719.25万元。


起火原因:2名员工违反企业禁烟规定,在半成品仓库五层吸烟,遗留火种引燃包装纸箱堆垛并蔓延扩大。


图片


2

2020年6月17日,湖南省**县永丰街道嘉信华庭小区临街门面一物流中转门店发生火灾,造成7人因在缺氧环境下吸入烟尘等而窒息死亡。


事故原因:现场人员将未熄灭的香烟丢弃在地后引发电器包装箱起火。


图片




安全提示

烟头虽小

但其潜在的危险性却非常大


香烟在燃烧时,中心部位温度高达700-800℃,边缘温度可达200-300℃,超过了棉、麻、纸张、木材等可燃物的燃点。若乱扔烟头接触到这些可燃物,容易引发火灾。


法律对于厂区内吸烟

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及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21条

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3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
(二)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5条

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工作现场,严禁吸烟!

别因一根小小的烟头

破财、坐牢!

引发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定要牢记这些知识点

👇👇👇


图片


来源:【深圳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