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赤湾社区> 走进社区

【活动回顾】“释放身心 快乐减压”儿童压力管理小组

2023-06-1910:54:34 | 2023-07-0509:21:40

近日,招商街道赤湾社区党委、妇联、团委、关工委、公共文化、党群服务中心携手社区开展了“释放身心快乐减压”儿童压力管理小组,共48人次参与。

image.png

小组第一节是破冰及制定契约。活动以“大风吹”游戏开始,组员们通过跑动相互熟悉。社工带领组员们了解此次小组的目的和内容,加强组员对小组的归属感。随后,社工与组员一同制定了小组契约。之后,社工初步介绍了压力,协助组员完成了压力测试的量表,并预告了小组后期的安排。

image.png

小组第二节是认识压力。社工从气球**的原因引出压力,并利用PPT向组员详细介绍了压力的基本知识。社工列举若干个学习压力大的表现,邀请组员讨论分享自身情况,有的组员说自己压力很大,上面的情况他都有。有的组员说自己没什么压力,现场讨论非常热烈。随后,组员运用学到的知识自主完成压力泡泡图,使自身压力可视化,接着社工和组员一起对压力的来源进行归类,协助组员接纳自身压力。

image.png

小组第三节是认识压力的影响。活动以“抢椅子”游戏开始,调动现场气氛。通过思考“抢椅子游戏时压力的影响”这一话题,启发组员思考压力的正向影响和负向影响。社工利用一则《负重前行》的小故事,加深组员对压力产生的正向影响的理解和认识。接着通过短视频,使组员直观地明白压力的负向影响。最后,社工总结适当的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但压力过大就会对身心产生不良影响。

image.png

小组第四节是学习减压技巧。社工通过PPT向组员介绍了四种减压的方法。首先社工通过一幅图《妻子与岳母》说明同一幅图可以有两种不同的解读,转换角度就有不同的看法。其次社工带领组员练习了腹式呼吸法,学会放松。社工接着介绍了运动减压法和适当的宣泄,并鼓励组员在平时多使用这些技巧。随后,社工带领孩子们进行“踩气球”游戏,利用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体会带着压力的感受,并宣泄自身负面情绪,从而达到减压的效果。

image.png

小组最后一节是回顾总结。社工带领组员回顾了之前所学的内容,并通过情景剧的表演,增强组员应对压力的能力以及加深组员对减压技巧的运用,并邀请组员分享,组员们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最后社工对整个小组进行总结。

image.png

本次小组通过绘画、情景剧、短视频、寓言故事等形式,为孩子们创造了释放压力的机会,提高其应对压力的能力,使儿童青少年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