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战疫情> 防控动态

健康防护不放松 重症预防是重点

2023-01-0914:55:19 | 2023-01-0917:05:03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 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婉军) 自今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防控工作目标也将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乙类乙管”后,医疗机构的工作目标会做哪些调整?如何有效保护脆弱人群?普通市民该如何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8日下午,深晚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对市民关心的内容做出相关解答。

市三院新冠患者治疗重点

在防止患者发展为重症

“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被感染,乙类乙管并不是放开不管,而是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据卢洪洲介绍,当下市三院的新冠患者治疗重点在于防止患者发展为重症,着力提高重症医学救治能力。

“市三院的专业医生护士数量能够满足目前收治的新冠患者,重症监护病房配备了充足的硬件,普通病房也配备了无创呼吸机等相关的医疗仪器设备,以及充分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卢洪洲说,“我们现在的治疗经验总结为‘一素二抗三俯卧位’。‘一素’是小剂量激素抑制炎症,‘二抗’是抗新冠病毒,使用托珠单抗阻断细胞因子风暴,也称炎症风暴。三是采取俯卧位,也就是趴着睡,可以有效提高肺部的氧气交换能力,缓解病人因缺氧而导致脑、心、肾等各个脏器的损伤。”

针对市民存在的“病毒的变异存在不确定性,调整后会不会对健康造成进一步威胁”的疑惑,卢洪洲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是其本身的规律,减少病毒的感染,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病毒的变异。“当前随着防控政策调整,国外的一些变异病毒也可能输入到国内,不过已经感染过奥密克戎,并且是一个免疫功能健全者,在半年左右不会再感染同一种奥密克戎亚型,对其他一些奥密克戎的变异病毒也有一定的免疫保护作用。”

各类人群仍需

做好健康防护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有走亲访友的需求,普通人如何健康过大年?卢洪洲建议市民仍需做好基础防护。“新冠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之后,意味着从医院感染控制到流行病学调查各个方面不会再如以往那么严格。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尽管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但其仍然是传染病,奥密克戎也依旧在传播,人们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卢洪洲指出,如果是老年人、肿瘤患者、免疫缺陷者、有基础病、孕妇等脆弱人群,感染后依然会有出现重症的可能,因此,他再一次特别提醒,脆弱人群以及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应尽快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的发生,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冬春季也是流感的高峰期,更有其他一些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尽量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老年人。同时可以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如果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