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四海社区> 社区新闻台

秋裤翻出来了吗?降温在即,驾车出行请注意!

2024-01-2409:38:37 | 2024-01-3016:36:29

大家可能都听说了

最近要降温了!

“小冰人”杀了个回马枪!

图片


天气的变化

也是在提醒各位驾驶员

行车不可掉以轻心!




图片

俗话说

春困秋乏夏打盹

睡不醒的冬三月


天气转冷后

人们更容易感到疲乏困倦

如果把这种状态带到驾驶中

那么极有可能因疲劳驾驶酿成大祸

因此,各位驾驶员一定要注意

防 范 疲 劳 驾 驶 !


案例警示

图片


驾驶员驾驶小汽车沿清平高速行驶时,因疲劳驾驶与路中间隔离护栏相撞,造成驾乘人员均受轻微伤、小汽车及道路护栏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驾驶员驾驶小汽车在南山区某路段行驶时,因疲劳驾驶撞上护栏。发生撞击后,驾驶员在未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困得直接在车上睡着了……


图片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虑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如果仍勉强驾驶车辆,则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 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

❖ 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会出现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 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图片




深圳交警提醒各位驾驶员

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

累了困了切莫硬撑



温馨提醒

如何避免疲劳驾驶


❖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尽量避免夜间开车,尤其是凌晨时段,白天则要注意避免午后时段。

❖ 注意劳逸结合,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之后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 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以免肌肉僵硬诱发疲劳,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

❖ 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或饮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最稳妥的方法是在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肌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图片



图片


天气从暖到冷

一个是有可能多雨

一个是有可能多雾

特别是在夜间和清晨

因此,驾驶员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遇到雨、雾天气才不会手忙脚乱



雨天如何安全行车

降速 

对于驾驶员来说,雨天比日常天气更具挑战性。因此,减速慢行绝对是驾驶员在雨天驾车的第一要务!同时,驾驶员还需注意不要随意超车、连续变更车道、急踩刹车、猛打方向等。


图片


控距 

在雨水的作用下,路面和轮胎都处于湿滑状态,制动距离也会变长,驾驶员要根据当下的车流量,适当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能跟车太近。

图片


亮尾

雨天正确亮灯,不仅能看清路况,更能被他人看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图片


雾天如何安全行车

正确使用灯光 

雾天行车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能见度低于100米时,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千万不要打开远光灯,远光灯所射出的光线被雾气反射后的可视度更差。

图片

保持安全车速、车距 

保持安全车速、车距是雾天安全出行的必要措施,只有这样遇到突**况时才有时间和空间进行紧急避险,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

图片


❖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 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尽量避免超车

雾霾天能见度太低,会导致看不清对向车道和相邻车道情况,要尽量避免超车。一般尾随前车行驶较为安全,但需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图片


清除车窗雾气

气温低,车内容易起雾,应及时动用前后窗、后视镜除雾功能,可以及时、准确判断能见度及路面情况,避免开“盲车”,千万不可有侥幸心理!

图片


天冷有天冷的快乐

打火锅更惬意

家人的拥抱更暖心

只要安全回家

气温便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大家开车出行时

一定要记得平安最重要哟



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