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四海社区> 社区新闻台

飞机上充电宝突然爆炸起火,如何防范?

2024-02-2716:30:18 | 2024-03-1316:59:42

2月19日

一架由长滩岛飞往上海的航班

在香港紧急备降

据了解

有乘客携带的充电宝在航班上发生爆炸

随后,机舱前方顿时冒出大量烟雾



据该航班的乘客透露事发时有人使用充电宝为平板电脑充电不慎起火
紧急备降后机场消防及应急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所幸事件中无人员受伤

充电宝惹“火”并非个例


1

2023年8月13日,一架拉萨飞往上海的航班上,一乘客的充电宝掉进头等舱座椅缝隙,被挤压冒烟,导致飞机备降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图片


2

2019年9月4日,一架南京飞往厦门航班起飞后,因一名旅客携带的充电宝起火冒烟并触发烟雾警报,乘务组按程序处置将火扑灭。


图片



安全提示


为什么充电宝能上飞机,却不能使用?

我们常用的充电宝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电池芯,另一部分是充放电的管理和升降压保护电路。其中,电池芯主要为锂电池。锂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遇到短路、高温、挤压和撞击等,就极容易引起化学反应,产生高温,进而失火。高压环境下充电宝中的锂电池会产生变化,容易发热甚至自燃。若旁边存在易燃物品,则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飞机上是严禁使用充电宝的。


牢记充电宝乘机规定

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对充电宝的规格、运输方式及使用均有明确的要求。


#关于容量

飞机上充电宝的容量有严格的限制。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无需航空公司批准;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但大于160Wh的充电宝,是不可以带上飞机的。


#关于携带

充电宝必须是旅客个人自用携带;充电宝只能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严禁在托运行李中携带。同时需要注意,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

不要携带超出额定容量或无标志、无说明、无生产信息的充电宝,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关于使用

在飞行过程中不得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对于有启动开关的充电宝,在飞行过程中应始终关闭充电宝。


最后提醒广大乘客

切勿在航班飞行途中使用充电宝

同时,如果在飞行的过程中

充电宝出现自燃现象

要第一时间报告

由机组人员进行专业的处置

避免让自己及其他旅客受到伤害

甚至危及飞行安全

来源:【深圳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