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四海社区> 社区新闻台

电动自行车起火引燃车棚,70余辆车被烧成空壳!

2024-02-2912:51:11 | 2024-03-1316:59:42

2月23日

江苏镇江

一企业停车棚发生火灾

一辆电动自行车起火后

接着引燃周围其他车辆

棚内停靠了约90余辆电动自行车

约70余辆车被烧得只剩空壳

所幸扑救及时

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



电动自行车导致的火灾时有发生
电动自行车、电池等产品不合格

电池老化、超期使用等

加剧了火灾风险


带电瓶乘坐电梯时突然爆炸!

电池发烫,下一秒就发生燃爆!

电动自行车电池爆炸的预兆




01


电池发热

电池温度持续升高,超过65°C并持续上升,这是电池爆炸的重要前兆。电池发热可能由外部短路、过充电或物理损伤导致,需及时处理。


02


电池变形

电池外壳或单体电芯出现明显的鼓胀变形,这显示电池已经发生一定程度的不稳定,有较高概率转化为热失控和燃烧。


03


电解液泄漏

电池电解液通过密封垫或接头泄漏至外部,这表示电池防护结构已经受损,内部短路的可能性较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04


气体散发

电池散发出刺激性气味,这可能是电解液分解产生的气体,显示电池反应已经失去控制,发生过度发热和燃烧。


05


电流和电压异常

电池监控系统检测到电流、电压或内阻出现异常波动,超过正常工作范围,这显示电池内部已发生一定故障,安全性下降。




电动自行车电池爆炸的原因




通常适用于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可以分为锂电池铅酸电池两大类。而锂电池因为功率密度高、重量轻、对环境友好等特点,成为了电动车的首选电源。


据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CESA)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容量中,锂电池占据了97.1%,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而造成锂电池爆炸最主要的因素有过充短路两大类



1

过充。主要发生在锂电池的充电过程。由于电池存在电阻,充电过程中电池会蓄积大量的热量。锂电池中的保护装置可以通过检测电压的方式,对过充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但是,当充时间过长,电压持续过高时,锂离子电池内部容易出现枝晶短路,导致锂电池温度和压力不断上升,从而发生爆炸起火。



2

短路。主要发生在锂电池的使用过程中。锂电池在使用时,自身温度会持续上升,同时电池也维持正常的散热。如果因为外界因素导致电池温度过高,则容易导致电池隔膜损坏,引起短路,从而造成内部热量积累过多,引发链式化学反应,造成电池爆炸燃烧。


此外,不同品牌的电动车混用充电设备,也会给电池造成损伤。




图片

▲ 锂电池爆炸实验


电动自行车如何安全使用




购买合格产品

电动自行车或电池等产品不合格,将加剧火灾风险。为了您和家人安全,请在购买电动车或电池等零配件时,一定选择购买合格产品,认准3C认证。

图片

注意停放、充电安全

停放和充电应在室外充电场所(充电桩或充电柜),严禁在楼内公共区域停放和充电,不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充电器必须使用与之匹配的原装充电器。

及时更换旧电池

避免电池“超期服役”,电池续航里程明显下降,应及时更换新电池,切不可贪图省钱,“带病”运转。

不改装、不混用。

不要擅自改装电瓶车和电池,如需更换电池,应到原购买场所,购置原装电池。


在深圳使用电动自行车
以下内容务必牢记!👇👇👇


图片
深圳应急提醒您: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加强安全防范

来源:【深圳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