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平山社区> 社区新闻台

“编织中国结,绘制中国梦”社区妇女手工活动

2022-05-1618:07:27 | 2022-05-1709:06:01

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编织装饰品,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重要元素,寓意团圆、平安、吉祥。不仅造型优美,色彩多样,而且蕴藏深刻的爱国寓意。为丰富平山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加深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和传承。于2022年5月16日下午,在平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开展“编织中国结,绘制中国梦”社区妇女手工活动,共吸引20名女性参加。

活动开始时,社工先给每位参与者简单地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内容及流程。接着介绍了中国结的来历和意义,讲解常用结基础的编织花式和技巧,比如本次活动将要制作的吉祥结和盘长结。紧接着,大家拿出准备好的红绳等编织工具一起学习制作中国结,虽然初次学习感觉不容易,但大家还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耐心,忙中还不忘相互帮助。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学习,大家还是成功地编制出一个个造型精巧的中国结,小小的中国结,代表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祝福。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都开心不已,感受到成功喜悦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这次活动,社区居民们不仅学习了中国结手工编织技艺,同时也亲手尝试制作,从而加深了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和传承,在制作中也收获了满满的乐趣。

图1:社工在讲解中国结的基本结法

图2:社工指导参与者制作中国结

图三: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