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山社区> 社区新闻台

深圳推行田长制将耕地保护逐级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

2024-04-1611:27:31 | 2024-04-1611:33: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4年04月16日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

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深圳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田长制建设工作正在全面铺开。记者4月12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目前深圳已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及网格的“4+1”田长体系,完成田长制网格划分,正在组织制订田长制实施方案。

仓廪实,天下足,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继河(湖)长制、林长制后,田长制度也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政责任,将耕地保护任务逐级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机制,实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

今年2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暨田长制工作部署会,要求把全面推行田长制作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好区级田长制工作机制建立、田长制数据库修改、耕地保护技防监测体系构建和田长制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深圳已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及网格的“4+1”田长体系,完成田长制网格划分。

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聚焦关键,重点开展以下四项工作:

抓紧推动出台深圳市田长制实施方案,为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田长制提供政策指导;召开培训会,系统介绍巡田APP使用及田长制公示牌制作设立等事项;探索构建以卫星遥感为基础,高空视频探头监控、无人机巡检、智能监测公示等多种手段为补充的耕地保护“技防”监测体系,结合日常耕地保护巡查等“人防”手段,提升耕地保护“技防+人防”综合监测能力;积极开展田长制、耕地保护政策等宣传培训,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粮安天下,地为根基。深圳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在上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实施期间,是全省21个地市中落实耕地保有量情况最好的城市。近年来,深圳严格落实耕地占补、进出“双平衡”等制度,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耕地保有量,将国家下达给深圳的耕地保护任务,带图斑、带位置落实,划实红线,锚定新一轮规划耕地保护底盘,创新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易地代保工作,划足划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控制线,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深圳也是广东省首个成功开展易地有偿代保的城市,为全国探索易地有偿代保工作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

2022年10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推动建立“田长制”,组织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先行县建设。深圳市耕地面积最多的光明区,作为全省第一批田长制先行县,打响了全市推行田长制的“第一枪”。光明区耕地保护工作2022年获得国务院督查奖励,2023年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的田长制先行县建设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三、获省级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