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战疫情> 战疫一线

打疫苗采核酸“云”带娃,龙岗三院90后辣妈护士的抗疫生活

2022-04-2815:09:46 | 2022-04-2815:09:5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红艳)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女性员工有900多人,占比超过2/3,在抗疫一线,女性更是撑起了半边天。90后的林佳佳是有两个娃的单身辣妈,更是接种疫苗大半年、转战采样核酸一个多月的抗疫女战士。她在和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女性一样,守护着大家的健康。

从接种疫苗到采核酸,忙碌在疫情前线

从让居民"金刚附体"的疫苗接种员,到与病毒近距离"对峙"的核酸采样员,龙岗三院护士林佳佳在两种身份中无缝切换。

2021年4月到12月,林佳佳大半年的时间都在疫苗接种点上忙碌。"疫苗的操作性很强,像临床工作一样要三查七对,非常细致繁琐。"有的小朋友会哭,林佳佳还要做哄娃的工作,还经历了接种点地址搬迁筹备等工作。"那段时间一个月只休息一天,单日接种最高纪录到达1千。疫苗接种点搬迁后,接种人员以附近的工厂员工为主,他们下班晚,为了照顾他们,我们经常会干到凌晨。"

林佳佳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深圳"0107"疫情以来,林佳佳的工作阵地又切换到了核酸采样点。为了更加专心地工作,1月份,8岁的大女儿考完试,林佳佳就把孩子送回了潮汕老家,她自己则放弃休息主动报名大年初一支援宝安西乡街道两天一夜的采样工作。

"我不喜欢闲着。"顺畅的情况下,林佳佳半小时可以采样200人。"这个姐姐动作好麻利呀。"听到来采样小朋友的夸赞,林佳佳觉得工作受到认可的感觉挺好。"中场休息"时她也没闲着,变着花样在防护服上画可爱的防疫宣传画:"可能这样会吸引更多的居民来,也能让现场排队的人心情愉悦,顺便宣传一下防疫的重要性。"

林佳佳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即使工作量大,林佳佳却说不觉得累:"白天工作充实,晚上我的睡眠质量才更好。"直到二月中旬,林佳佳才回到科室上班。

抗疫一线"云"带娃,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

今年是林佳佳在龙岗三院工作的第15年,她在很多科室都工作过,"沟通能力强、有责任心、热心、聪明"是大家对她的评价。"做导诊的时候我喜欢用麦克风做宣教,记得以前在妇科候诊区,经常有人挂了号但走错了地方,我就希望能够及早发现就诊者的问题,让她们少走冤枉路。"

"做事情要做到位,能方便他人。"林佳佳工作和带娃两不误,给予孩子关爱,也培养她们独立自主的良好品质。

90后的林佳佳有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6岁。每天早上,她都会给孩子准备好早餐放到保温杯再去上班。平时两个孩子自己在家时,一开始林佳佳不放心,在家里装了监控,自己在工作间隙查看她们的动态,但孩子们都挺乖的,后来也不需要看监控了。"抗疫期间,姐姐已经非常独立了,我调好闹钟布置好任务,姐妹俩在家过得非常充实。"

为孩子准备丰盛的早餐

"妈妈你今天也要加油,爱你哦!"林佳佳早上出门前,妹妹醒来都会有暖暖的问候;晚上回到家,姐姐还会洗好水果给妈妈;两个女儿还作画送给妈妈。跳舞是林佳佳解压放松的方式,她也会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希望我能影响她们,让她们乐观、独立、自信。"

女儿送给林佳佳的防疫画

"赖护长知道我的家庭情况,排班时会照顾我。有时采样比较晚,两个孩子的晚饭邻居会帮忙解决。"林佳佳特别感谢同事、朋友的体贴和关爱,"抗疫期间有很多家庭跟我一样,大家都不容易,致敬抗疫一线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