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边社区> 社区新闻台

重振全球发展事业 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2022-01-2117:24:09 | 2022-01-2117:51:18

“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在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五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重要历史关口,中国多次提出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历史关口,提出“中国方案”,传递“中国信心”,为全球发展“举旗定向”。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聚焦经济全球化,系统性阐述了中方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发出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即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2021年,世界经济处于低迷和疫情冲击的关口,习近平主席再次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明多边主义的“真伪之辨”,深刻剖析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多重危机叠加的世界找出系统性的中国解决方案。

今天,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人类社会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全球疫情反复跌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还在扩大;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复苏不均衡正拉开南北差距。此次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把脉问诊,提出“中国方案”,那就是携手合作、重振全球发展事业,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合作,推动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坚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多边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矩办,要兼顾各国利益和关切。”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重大主张,发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自2018年以来,中国坚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逐步形成和完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实现要素资源共享、内外市场联通,让中国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为国际社会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2020年中国和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经济体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2021年,中国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些都是中国倡导、推动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具体举措。

从进博会到服贸会,从消博会到广交会,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加速建设到自贸试验区的不断推进,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到中非合作论坛到中国-拉共体论坛,中国的开放平台越做越强,合作机制越走越深,共同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跨越鸿沟,重振国际发展事业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下,教育、健康与生活水准指标的人类发展指数三十年来首次下降,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联合国《2021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显示,2020年陷入贫困的人口增加了约1.2亿人,饥饿人口增加约1.3亿人。

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开放。“全球发展倡议”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全球发展脉搏和迫切需求,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同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挑战,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的理念,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沟通疫情和病毒信息、分享抗疫经验做法,迄今为止,已向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二十亿剂疫苗,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十亿剂疫苗,其中六亿剂为无偿援助,还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世界各国经济高度融合、相互依存,各国应携手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项目编号:20&ZD140)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