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大冲社区工作法

来源:深圳社区家园网 时间:2022-06-14 15:11

一、案例缘由

随着深圳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经过更新改造后的大冲社区迅速由原来的农城化社区蝶变为一个集商务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文教资源聚集区、高端住宅区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社区。

然而,旧改后的大冲社区虽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得到大幅提升优化,但与此同时,社区治理环境上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既有居民小区,也有商务楼宇,还有在建工地;既有华润置地这样的国企,也有大冲股份公司这样的集体企业,还有大量的高新技术私营企业;既有本地居民群体,也有新居民及其随迁家属群体,还有大量企业员工群体;既留存着大冲传统文化,也蕴含着现代都市文化,还有新兴的创新创意文化。各类物理空间和商业主体独立发展,互不往来,形成了“空间壁垒”。大量企业和居民群体的涌入,以及安全、环境、纠纷等问题的频发,加剧了社区党委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无法实时有效地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造成了“管理真空”。工作生活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大冲居民,沉浸于现代科技构造的文明里,常常忽略了经过岁月淘洗而遗留的传统文化明珠。本地村民自我思想意识较重,新居民及随迁家属尚未建立身份认同,企业员工忙于职业发展,未能有效融入社区氛围,产生了“心理藩篱”。

正所谓“旧貌虽已换新颜,社区治理依旧难”。如何推动多元主体共同融入社区文化生活之中,如何让居民群众破除“空间壁垒”“管理真空”“心理藩篱”所引发的社会问题,进而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找回旧日邻里相熟的幸福感,是经过城市更新改造后的大冲社区解决社会融合难题的主要着力点。

二、实施过程

大冲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治理创新和服务用心为基本要求,深度挖掘群众需求,有效整合辖区资源,持续加强党建共建、物业共治、文化共享,努力推动旧改后的大冲社区实现社会融合。

1.党建共建,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社区党委秉承“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聚资源”的思路,着力强化小区支部建设、两新企业支部建设、在建工地党建等工作,紧密联动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党总支和大冲股份公司党支部两大力量,推动各方主体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相互交流、聚合资源。一是依托小社区大舞台“三访”工作,面向企业、小区和在建工地开展调研走访,摸排问题需求并及时给予解决,在取得信任支持的基础上推动建立企业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工地临时党支部。二是针对重大问题和大型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召开党建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共商解决,形成良性沟通机制和双向服务渠道。三是紧紧抓住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和大冲股份公司两大龙头企业,充分挖掘旗下优势资源,与其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探讨制定社区共建工作计划,探索促进社区服务的有益方式,进一步拓展和巩固社区党建“朋友圈”。

2.物业共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社区党委坚守“物业治,基层稳”的原则,充分发挥辖区物业企业精细化服务管理和综合管理相结合的优势,积极推动其从单纯的综合服务行业转换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社会力量。一是主导建立了由华润置地、大冲股份公司物业等16家物管单位组成的物业共治联盟,并组建联合党委,制定联盟议事会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问题,日常通过微信工作群加强物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提高办事效率,并组织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提升物业之间的合作能力。二是指导物业共治联盟成立了5支专业性强、责任心强、协作意识强的服务队伍,包括应急消防队、交通疏通队、纠纷调解队、共享单车自治队及文明养犬治理队,使之在社区的精细化治理中发挥作用。三是加强物业共治联盟各单位与“智慧大冲”系统的有效链接,按照区、街道规划,在辖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指模系统”终端,开展出租屋信息登记、公寓管理、消防安全等工作,实施24小时智慧化管理,确保居家安全。

3.文化共享,激发民生服务活力。社区党委围绕着“新老大冲一家亲”的目标,联动资源,多措并举,组队伍、建阵地、办活动、强服务,激发社区文化活力,营造社区融合氛围。一是组建村史整理队,结合本土村民口述历史,多渠道挖掘大冲发展脉络,整理成册,编写村史。同时依托郑氏祠堂、大王古庙,建设“大冲郑氏文化廊”,开展元宵开丁节、茶果节、老人节盆菜宴、大王古庙诞辰、唱响粤剧等大冲特色节日活动,繁荣本土文化。二是协调大冲股份公司提供场地成立“邻里之家”,将新老居民融入到一起,积极开展重阳节才艺展演、老党员故事暨长者茶话会、中医养生推拿等关爱老人系列活动。三是推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文化进社区服务,如诚品生活每月定期组织阅读分享、设计文化活动,北京银行开展音乐鉴赏分享活动,南山科技金融城举办的云端瑜伽等活动,将现代都市文化和创新创意文化送进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之中。四是联动小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和在建工地临时党支部,开展如大冲粽飘香 悠悠关爱情”端午节关爱系列活动、“来了就是大冲人”粤普学习等文化融合活动,让各种文化在大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三、案例成效

1.壮大了基层党建队伍,打通了空间壁垒。社区党委组建了24个企业党支部、5个小区党支部、1个在建工地临时党支部。加上原有的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党总支、大冲股份公司党支部,社区党组织涵盖了央企、集体企业、两新企业、物业小区、在建工地等,初步实现了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同时以党建工作为突破口,通过联动辖区内党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将原本各自为政、互不往来的各类主体聚集在一起,畅通了信息渠道,强化了互联互通,进而推动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各方资源为社区提供服务。如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党总支为社区提供了近150㎡的“青年之家”场地,协助社区党委打造党建带团建示范点;大冲股份公司党支部帮助解决了城市花园老人提出的没有室内文体中心的问题;城市花园小区党支部开展端午节关爱活动,将服务送到了企业和在建工地。疫情期间,华润城项目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安全生产队、纠纷调解队、疫情防控队、暖心服务队,解决了工地各类安全和服务问题;润加速党支部发挥独特专业优势,在疫情期间免费为复工企业消毒防护面积达30万㎡、宣讲疫情防控知识50场、免费派发口罩3000个。

2.增强了社区共治力量,填补了管理真空。社区党委指导物业共治联盟成立的5支服务队伍,在社区的精细化治理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有效解决了社区党委人手少、任务重的难题。其中,应急消防队用自己敏感负责的态度发现了日常的居家小火灾50次,并及时扑灭;在迎国庆、台风来临期间,他们出动了4200人次,保障了社区的平安。纠纷调解队协助社区解决各种纠纷163件,特别是协助解决受疫情影响下的各类劳资纠纷、房屋纠纷52起,追回资金500万元以上。共享单车治理队,全面规范单车有序停放1万余次,形成了一起整理单车优化环境的格局。文明养犬治理队安排专人每天在5个花园值守,负责清理犬便1万余次,举办宣传文明活动50余场,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注入强大的动力,提升社区文明整体素质文明理念。疫情期间,大冲股份公司物业为暂停营业的公寓经营者、企业减租2000万,与他们共渡难关,并且组建青年突击队,随时待命保卫家园;万象天地物业带领商家为工地工人送去义剪、清洁生活区、派发生活物资等服务;此外,物业共治联盟以“智慧大冲”等信息化科技手段,通过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进行日常测温和数据收集,协助社区党委共同守护大冲家园。

3.推进了文化观念融合,突破了心理藩篱。社区党委针对本地居民与新居民之间的文化差异与难融合问题,积极开展具有传统特色的“同饮一江水、共述两地情”、“品大冲传统美食,弘大冲客家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同一个中秋,同一个家”中秋节日活动、“大冲粽飘香,悠悠关爱情”端午节日等活动40余场次,服务2500余人次。同时开展“绘国之风采油画艺术”、“科学实验秀”、“形体气质与礼仪修养”等具有现代气息的系列活动50场,服务3500余人次。在“小社区 大舞台”案例征询意见活动现场,由共建单位和居民群众带来的文艺汇演节目精彩纷呈,既有代表传统文化的粤剧、变脸、旗袍秀、中医、活字印刷术、糖画、茶果,又有代表现代文化的机器人表演、3D绘画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织,2500名新老大冲人齐聚现场,好一幅“新老大冲一家亲”的融合画面。

四、经验启示

完整意义的社区旧改或城市更新,理应包含环境更新与社会融合双重目标,因为社会融合关系到基层社区的发育和社群生活的开展。大拆大建,拆掉的不仅是砖瓦,更有几十年的邻里联系;迁入新区的市民,获得了空间的舒适性,却损失了日常生活的社群互动性。因而,旧改后的社区治理不应仅限于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更应该从社会融合方面去思考。在此方面,大冲社区做了较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可资借鉴和参考的经验。

1.党建引领是旧改社区社会融合的根本基础。在推进城市更新进程中,要充分重视发展社区基层党支部、园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其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社区各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共治、团结社区居民群体、推动社区有效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2.多元共治是旧改社区社会融合的关键要素。要充分辖区内多元主体特别是物业单位的力量,探索建立“党建+物业联盟”的共治模式,成立多专业、多领域服务队伍,同时建立服务机制和社区资源共享机制,明确各自服务重点及难点,真正构建出社区有效治理的“多元共治”党建共同体。

3.资源整合是旧改社区社会融合的重要手段。通过整合社区内的各类资源,包括辖区单位的活动场所、服务设施,以及人力物力资源、科技化信息资源等,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双向服务、多方协作的互助平台,才能实现推进发展、促进和谐、互助多赢、社会融合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