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热点

这项指标,深圳凭啥保持全国第一 持续提升电力营商环境,积极探索“电力+金融”服务新模式

2022-06-2810:09:49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不久前,深圳光明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利用信用证方式交纳了电费。这笔金额近亿元的缴费,企业不必立刻支付现金缴费,相当于新增了融资手段,而且降低了融资成本。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和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保理等各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深圳积极探索“电力+金融”服务新模式,正是持续提升电力营商环境一个例证。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根据最新的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深圳“获得电力”指标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电力营商环境是如何评价,深圳又是凭什么蝉联全国第一的?

电力营商环境计算涉及六大方面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电力营商环境计算包括六个方面,即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便利性、电费透明度。

环节是指用电单位和个人办理用电有关业务所需的手续。2018年以来,深圳对照国际通行规则,大力优化办电流程,在将高压办电环节从原有的6个减至3个、低压办电环节从原有的5个减至2个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低压“集中受理、审办分离”模式,实现“线上一口受理、一小时内签约、现场接触一次,用户一次不用跑”。

优化办电流程后,各项业务的办理时间也大幅缩短。目前在深圳,供电部门低压平均接电时间外承诺标准3个工作日(实际只需要1.8个工作日),高压环节平均办理时间对外承诺标准12个工作日(实际只需要6个工作日),在全国皆处于领先水平。

成本是办理用电业务花费投资的多少,关乎到用电客户真金白银的付出。在深圳,供电部门持续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高低压接电实现0成本,仅这一项,深圳供电单位自2014年起就为客户节省接电成本超150亿元。深圳还在全国首创实施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从“到红线”升级为“入红线”,预计比原计划提前1年2022年全面完成,每年可为终端企业节约用电成本超40亿元。

供电可靠性是指供电系统持续供电的能力,反映了电力工业对国民经济电能需求的满足程度。深圳平均停电时间(低压)2021年仅22.8分钟/户,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并率先在国内主要城市中进入半小时圈,福田中心区更是低至0.16分钟/户,保持世界顶尖水平。

便利性是指客户办电、用电的便利程度。深圳供电局深化政企协同,将信息全面对接政府信息系统,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通电易”服务,创新实施“刷脸办电”“零证办电”“信用办电”“亮码办电”等业务模式。今年,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供电局在“深i企”上推出电力专区,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线上办”丰富体验;很快,还将与其它公共服务一起推出线上“电水气网线”联办服务,实现“一扇窗、一站式”服务。

电费透明度方面,深圳供电局主动公开电网接入能力,推出“负荷地图”查询服务,保障知情权。供电部门还主动展示每日用电信息,上线南方电网首个日电历、日电费功能,展示用户每日用电量,测算每日电费参考数据,用户能耗全掌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后,每月提前3日在“深圳供电”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南网在线APP公开代理购电价格。

在保障民生、纾困助企上重点发力

4月2日,深圳市工信局与深圳供电局联合召开通气会,宣布连续第5年推出用电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以“更优质、更智能、更省钱、更可靠、更绿色”的“五优+”现代供电服务,助力深圳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工信局将会同市政府各有关单位和深圳供电局,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创新突破力度,不仅在改革举措上全面提档升级,更在保障民生、纾困助企上重点发力,推出“亮码办电”“电贷易”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提供有力电力保障。

其中,今年深圳供电局将为市内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提供从电网规划到完成接入的“全旅程”服务,采用政务共享的数据信息减免产权资料的提交,项目用电从“等你来”变为“我上门”,并安排专属客户经理工程师结合项目特点和需要,提供高效、可靠、节能、低碳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此外,数字技术正推动供电服务“双碳”战略落地。在深圳,供电部门已上线“双碳大脑”,实现基于能源大数据的科学分析与决策,服务政府、企业能源管理能力提升。全新“零碳”营业厅也将开放,向全社会推广绿色用能服务理念。深圳供电局还积极响应国家要求,推出“光伏易”服务产品,提供更简便、高效、及时的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

未来,深圳将继续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用电营商环境,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获得电力”样板城市,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