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热点

深圳龙华试点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为残障者家庭定制服务

2022-11-2910:33:11 |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读特记者 陈雯莉)11月28日,读特记者从深圳市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了解到,深圳首家“新时代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示范点在龙华区观湖街道落地。发展中心将根据残障者家庭的需求定制服务,通过整合残障者身边资源,扩大其支持网络,在社区层面形成更为有效的家庭服务体系,为残障者及其家庭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该发展中心是由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作为从社区层面探索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的试点项目,发展中心致力于为残障者家庭建立更具包容性的社会环境。

“发展中心的建立不仅是残障领域的事业,也是社区重建的契机。”深圳市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称,今年8月起,发展中心的服务已陆续展开,包括培训专业人员,提升专业服务质量;建立互助小组,将专业服务和群体互助相结合,提高社区共融,让残障者家庭拥有更多社会能动性。

记者了解到,在已开展的互助小组中,不少残障者及其家属都结识了新朋友。他们互相交流经验,并在社工的介绍下,了解了关怀服务、互助服务、照顾者培训、专题咨询会等多元化的社区服务,进一步认识自己所在的社区,建立更多自主意识和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发展中心已累计开展了8次服务,近百个残障者家庭从中直接受益。

深圳市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截至2022年10月底,龙华区有户籍残疾人3722人。一个家庭出现残障者,不仅残障者本人受到影响,他们的家庭成员也会受到巨大影响。所以,这个社会亟需新时代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项目,从残障者家庭的视角出发,建立残障者家庭的支持系统,通过多方携手,共同努力为残障者及其家庭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