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热点

宝安燕罗街道:文明之风吹遍茅洲河畔

2022-06-3011:49:19 |

▲近日,塘下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护河行动。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日,网格员结合日常巡查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

平日里,文明实践“红马甲”分散在燕罗各个路口、茅洲河畔、社区垃圾分类点,犹如一只只萤火虫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用一声声温馨提示、一个个标准动作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如今,燕罗街道文明实践已经成为“创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携手文明、共创文明,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燕罗力量。

自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宝安区燕罗街道以“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为目标,以“点的突破、面的巩固、质的提升”为主要思路,全员深入社区一线查漏补缺,组织市民积极参与,切实推动整改常态长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未来,燕罗将实现从城市文明创建到城市高质量发展运行的升华,以燕罗标准、燕罗精神共建文明美丽新街区,助力深圳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向辖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

满街“燕罗红” 成文明城市创建生力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茅洲河畔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如此美好景象背后是辖区广大市民用文明言行去维护身边美好环境的幸福成果,也是燕罗街道“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的生动体现。

除了平日里巡河护河外,文明实践“红马甲”还助力疫情防控、土地整备等工作,让“燕罗红”闪耀文明街区的每一个角落。今年以来,燕罗街道持续发挥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累计发动志愿者2.5万余人次参与社区卡口、疫苗接种、核酸采样、大数据核查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近5000场次,服务时数6万小时,服务群众20万人次。燕罗街道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长期以来默默奉献,为城市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形象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已经成为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

在文明城市创建里,除“红马甲”贡献的青春志愿力量外,还活跃着辖区巾帼力量、广大企业劳动工作者的身影。今年以来,燕罗街道通过团结和动员广大妇女抗击疫情,落实民生实事,推进妇儿友好建设,举办系列特色活动,推进家庭建设,贴近妇儿需求,加大维权力度等工作,为构建文明和谐燕罗凝聚巾帼力量。目前,燕罗街道儿童友好家庭教育路线项目已确定18个实践点,以及红色文化教育、绿色自然教育、蓝色科普教育等儿童社会实践基地三条路线图。

今年上半年,燕罗街道辖区企业工会、员工先后荣获省模范职工小家、市先进职工之家、市五一劳动奖以及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成绩背后,是燕罗街道总工会团结动员燕罗广大职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争创先进的努力付出,更是燕罗街道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不懈推进。

近年来,燕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创新性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了广泛认可。设置信箱留言和“燕听你说”线上问卷等形式,每月发布活动菜单;形成“群众点单,政府端菜”的工作机制;平时除开展居民文明行为、文明用餐宣传、关爱未成年人、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结合交通安全、扫黄打非、学习强国等开展多主题文明实践宣传活动……这些活动,把社区居民拉进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群聊”,进一步促进文明和谐幸福社区构建。

2

实施“净畅序美”工程,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今年以来,燕罗街道紧紧围绕宝安区“422133”主框架,奋力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今年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明确具体实施“五大工程”和“五大计划”共计十方面重点工作。其中通过实施“净畅序美”工程,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城市品质魅力,努力打造一流城市环境,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民生幸福标杆街区,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是燕罗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目标。以此为契机,燕罗街道全力开展城市洁“净”覆盖行动,包括加大对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建立环卫企业月度考核机制,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常态化开展河长制行动等。

判断一座城市是否“文明”,城市交通通畅与否至关重要。为此,燕罗街道还开展了城市通“畅”治堵行动。通过统一规划停车位建设,进一步优化辖区信号灯,整合公安、交警、巡警、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持续开展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和交通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摩电、泥头车等违法行为,加大违停处罚力度等措施为辖区营造一个通畅的交通环境。今年1月1日至5月20日,燕罗街道共查处违停车辆2063辆。

开展辖区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垃圾分类执法、开展户外公益广告入框行动、推出共享单车随手扶……为更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燕罗街道还在打造有“序”市容环境和城市“美”化方面做足文章,通过开展城市有“序”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城市“美”化提升行动,用绣花的功夫打造文明城市的样板示范,高质量建设文明美丽新街区。

3

“以点带面”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助力“创文”再上新台阶

2021年完成93处路口无障碍通道改造,新增停车场2座、停车位1507个,完成违法建设治理84.4万平方米、打造五星级公厕3座,升级改造7个住宅小区……过去的一年,燕罗以“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为目标,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实做细,成绩斐然。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三大“创文法宝”。

第一大“法宝”是树立系统思维,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燕罗街道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一体化”思想、“一盘棋”意识,由碎片化治理变为一体化集团作战,整合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河长制”指挥部等九大机构,九位一体、整体推进,实现城市管理“版块轮动”,为城市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建章立制,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打造数字化治理体系,全面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以良好口碑和优秀业绩塑造燕罗标准是该街道的第二大“法宝”。最后一大“法宝”是该街道坚持推行“一天一个样”“持之以恒大变样”“以后就这样”“燕罗有个样”四“样”工程,打造样板示范,高质量建设文明美丽新街区。

街道高标准推进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为城市面貌的时代性跨越奠定基础。高质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运行管理,精心“配餐”,服务群众零距离。高品质实施城市管理“净畅序美工程”:干净、通畅、有序、美丽。高效率开展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缓解“停车难、行路难”顽疾。

接下来,燕罗街道将继续以“点的突破、面的巩固、质的提升”为主要思路,从上述四个“高”方面发力,切实推动整改常态长效,巩固创文成果,推动创文再上台阶。

茅洲河畔文明之风劲吹,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呼之欲出。我们期待,伴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未来的燕罗将被打造成一座产业聚集、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治理高效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为宝安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高地,建设“三城”作出燕罗更大的贡献。(谢启宗 赖淑君)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