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资讯

深圳持续发放消费券,带动中小商户加快复苏

2022-05-1909:04:19 |

▲5月17日午间,“安记烧鹅”迎来用餐高峰。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 孙中春)在宝安区新桥街道北环路,有一家名为“安记烧鹅”的小店已经经营了40多年,86岁的安婆婆守在这里。

5月18日,安婆婆像往常一样,将满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前往店铺开门。过去的几个月里,她一直忧心店铺的经营情况受到疫情影响,眼看营业额已逐步恢复,一颗悬着的心此时才放松下来。

“最近几天,总有顾客来问消费券能不能在我们店里用。”安婆婆的儿媳妇杨玉(化名)也在店里帮忙,她统计,5月开始,店里每天的烧鹅销量有40多只,营业额相较于三、四月份已增长了4倍多。

据悉,今年4月28日起,深圳通过美团平台陆续发放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以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看到消费券在持续发放,安婆婆期待着小店的生意能回到最红火的状态。

四代传承的老档口

鹅肉里满是烟火的味道

每日清晨,安婆婆都会早早起床去菜市场买菜,并在8时前到店开门,先是仔细检查冰箱和后厨卫生,待店员陆续前来,她再去吃早茶,10时多回店,和那些老顾客拉家常、聊口味。

店已是四代传承。安婆婆年迈,儿子逐步接手经营,长孙也已经学了两年烧鹅手艺,开始在店里帮忙。“烧鹅档口是爷爷开创的,改革开放后,他申请了牌照,在家门口搭一个草棚卖烧鹅,客人都很喜欢。安婆婆和安叔接手后,这家店铺开了起来,就一直到了现在。”杨玉记得清楚,她常听老人说起这些。

“安记”最知名当属烧鹅。他们多年坚持明火暗烧的手法,把柴烧成木炭,然后将鹅放进炉子里慢慢熏熟,约45分钟,8只烧鹅会由专门的车拉至店铺内。“客人说,我们家的鹅肉吃起来有柴火的香味,这是烟火的味道。”

消费券刺激居民餐饮消费

“五一”假期营业额成倍增长

杨玉说,自家店最旺季是年底,每天最多能卖出100多只鹅,平时每天也能卖到三四十只。今年3月,深圳疫情防控期间,在街道办的帮助下,店没有关,每日给防疫人员提供打包的餐食。

“疫情发生后,小区封控管理,我们这条街的几家餐饮店就负责给防疫人员备餐。”据杨玉介绍,今年3月以来,他们共给街道提供了2000多份餐食,其中大部分是店里的招牌——烧鹅濑粉和烧鹅饭。“我们都很感激街道的帮助,让我们在疫情期间能有打包和外卖的订单,但即便这样,当时还是遇到了困难,我们都担心店到底能不能坚持下去?”杨玉回忆道。

4月底,小店的生意在逐步恢复。杨玉说,最近一段时间顾客多了很多,还经常有顾客来问,消费券在店里能不能用。

据悉,今年4月28日开始,市商务局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美团平台推出美食和文体旅游消费券,消费券总额为1亿元,种类包括餐饮堂食、餐饮外卖、景区门票等。根据规则,此次深圳餐饮消费券无门槛,外卖类消费券在深圳各餐饮商家均可使用。

杨玉也统计了下,三、四月份,店里单日营业额比较低。“五一”小长假期间,店里的单日营业额一直在增加,最多时比三、四月份的时候增长了4倍多。“消费券带动了更多的消费者来我们店,‘五一’假期我们店生意还是不错的,每天能卖出40多只鹅,创造了今年春节以来店里的最高销量纪录。”杨玉说。

商户生意迎来复苏

各大商圈交易额增速提升

在深圳,和“安记烧鹅”情况类似的中小商户还有很多。在南山区蛇口街道,一家名为“嘉华小吃”的店铺也已经有27年的历史,由叶向家一家人经营。

店里的煲仔饭、潮汕小吃远近闻名,“料靓馅足”的粽子更是享誉蛇口的知名美食。受疫情影响,“嘉华小吃”自今年2月27日起开始闭店,直到3月22日才恢复经营。“刚开始,店里只能做外卖和外带业务。虽然一天只有三四十单,但也在慢慢恢复。”叶向家说。5月开始,小店的生意也在逐步好转。

叶向家统计过,“五一”假期期间,店里一天能卖一千多只粽子,销量上涨近7倍。“5月我们门店的人流量有明显提升,经常有抢到消费券的顾客来,问我们消费券在店里怎么用。”

“我记得第一波消费券发放时,我有好几个朋友都说自己抢到了券,准备用券下单买东西,我们店在晚餐时段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位于福田的“川越蜀都砂锅麻辣烫”老板赵广田告诉深晚记者。

根据美团平台数据,4月28日至5月16日期间,龙华商圈、沙井商圈、西丽商圈、民治商圈和福永商圈,交易额环比增速分别为17.18%、20.95%、16.97%、16.13%和18.24%。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