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资讯

“惠民服务”点亮群众美好幸福生活

2022-01-2011:28:34 |

▲公明趟栊门。

▲公明社区举行新春银龄婚纱摄影公益活动。

▼公明街心公园。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记者来到公明社区,实地查看基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打造更有氛围、更有年味、更有公明特征的中国年。他们围绕虎年春节开展的新春征文、一封家书、老龄婚纱照等活动,用美好的祝福传递社区的温暖,烘托辖区群众辞旧迎新,接福纳祥共建家园的美好愿望。

急难之处有我们

公明社区是有着1500家商铺门店的中心城区,人流密集,烟火气息浓郁。越是商铺林立、人流密织,越是容易发生突发急难民生事件,这恰恰是考验社区治理效能,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一扇“窗口”。公明社区在推动“三宜社区”建设中,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处置突发民生事件的能力,实现群众幸福指数质的提升。记者在走访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们在气温骤降时寻找走失儿童、接力救助突然昏厥儿童转危为安、紧急处置电信诈骗事件、接力寻找丢失重要钱物交还失主……这些突发事件,一桩桩民生幸福实事,展现了社区治理高效、快速出动、妥善处置的为民服务情怀。

今年元旦后的一天,气温骤降十多度,夜色寒风中都是匆匆返家的人们,可就在这时,一对来自海南的年轻夫妇,却在寒风中呼喊着自己的孩子的名字。原来,他们夫妇准备回家过年,在城区商场购物时4岁的男孩不慎走失。接到救助报警后,社区交通协管员迅速出击,凭借巡查经验和对城区环境的熟悉,仅用20多分钟,就在一处消防箱旁找到了冻得瑟瑟发抖的男孩。交管队员脱下衣服,裹着冻得直哭的男孩,亲手交给了这对年轻的父母。孩子的母亲激动得泪如泉涌,连连说“叔叔是救命的好人啊”。

2021年年末的一天中午,一位老人带着孙子在公明广场玩耍,不料孩子突然毫无先兆突然昏厥,当场把老人急得手足无措,正好社区交巡员路过,几名队员见状立即将孩子送到社康医院。由于病情复杂,社康医院经过紧急处置,又迅速将孩子转院到国科大深圳医院,由于就诊及时,为治疗赢得了时间,到晚上孩子终于转危为安。这一桩桩体现社区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件,将社区文明先进单位的“奖杯”,转换为群众的“口碑”。

居民征文聚民心

今年春节,又将与往年不同,有些人的归途,变成逆行坚守,有些人的团聚,变成就地过年。公明社区于近日适时开展征文活动,用文字抒发群众对光明科学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篇篇征文凝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情怀,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展现公明社区砥砺前行所取得的变化。这些征文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有议论、故事、散文、随笔等体裁,描绘了作者与公明社区紧密相连、建设美好家园的实事,从不同角度畅谈所思、所想、所悟、所得,用文字展现了公明社区在新时代的风采。

有位居民在征文中讲述了这些年来,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市光明区,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以往没有固定工作的外婆,现在也能享受交纳社保的养老待遇,社保卡带给外婆晚年幸福生活,对外婆而言有社保卡就有了生活的保障。有位居民在征文中直言,公明的治安环境也越来越安全了,以前出来逛街都不敢穿金带银,现在深夜走在街巷不再担心。居民们见证了时代在发展,公明在“蝶变”。居民用一篇篇征文诠释着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篇篇征文就是一个个“口碑”,把社区写进了他们的心里。

一封家书传温暖

在通讯便捷、信息流畅的时代,一份家书尤显珍重,家书饱含温情,能与父母、与丈夫、与妻儿亲切地交流,是心声的吐露。近日,公明社区开展“一封家书传温暖”活动,邀请十个不同行业的群众代表,通过书信的形式,把家乡亲情传递到亲人身边。春节临近,家的温暖期许在冬日里显得格外殷切。尽管白昼渐短,但各行各业的人们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任务当前,从不退缩。有的无暇照顾年迈的双亲,有的因工作原因不能与妻儿团聚,有的无法陪伴紧张备考的孩子……在忙碌的日子里,“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虽不能常常体验,但他们用坚守和付出,细腻地诠释了坚韧不拔的家国情怀。

在家书中,医护人员姚奕竹想对父母说“国家需要,民众需要,身披白衣,义无反顾”。教师刘小云这样写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乡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社工冯丽萍想对母亲说“做颗螺丝钉,站好每班岗”。环卫工人康正辉想对儿子说“幸福的生活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这一封封家书带着家人浓浓的思念和真挚的祝福,由公明社区飞向五湖四海,信里饱含着他们平时没有对亲人说出的心里话和感激,拉近了亲人间的距离,串联着点点滴滴的情感,传递着每一个家庭的记忆。

社区老人拍婚纱照

2021年年末,公明社区工作站欢声笑语,老爷爷衣着整洁,老奶奶化着淡妆,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原来这里正在策划一场新春银龄婚纱摄影公益活动。公明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举办主题为“时光记忆 幸福留影”的惠及社区老人的新春公益活动,为爷爷奶奶拍摄婚纱照,庆祝他们不老的爱情,更是公明社区建设美好社区、幸福社区的一个缩影。当下,拍摄婚纱照已经非常普遍,但对老一辈来说,在他们那个年代,没有拍上婚纱照是常有的事,这或多或少留下了一些遗憾。拍摄刚开始,不少爷爷奶奶都有些害羞,当他们的眼神望向彼此时,依然炽热滚烫,那些爬满脸庞的皱纹,鬓角苍白的头发,都变成让人羡慕的爱情模样。

饶爷爷开心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以前没机会拍这么好的结婚照,老年人也不好意思去影楼拍照。这次有社区的关心,给老年夫妻拍照,多年的愿望终于圆梦了。有位奶奶动情地说,这个活动办得好,说明社区高度重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公益活动也促进了家庭和谐,老年夫妻生活幸福也给小辈们做了良好模范。黎阿姨表示,当年和丈夫结婚时没有拍过婚纱照,没想到在结婚40周年后竟然还拍了婚纱照,心里特别高兴。“一开始拍摄时他们都很羞涩,面对镜头很不自然。”摄影师说,当天的拍摄很多都靠抓拍,捕捉夫妻间的互动和浪漫。“时光记忆”留住了老人们不老的情怀,让公明的年味更浓,春天的脚步更近。公明社区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中,把社区建设成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互助友爱的温馨家园,成为新春期间的佳话。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肖朝东 黄玉锦/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杨鹏/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