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资讯

桂庙路西行隧道通车 福田至前海15分钟可达

2022-09-2911:00:02 |

29c9bd50-165b-42ee-bbf8-a2421c504bd7.jpg.jpg

桂庙路隧道通车大大缩短了前海与福田中心区之间的通行时间。

9e0b4308-a85a-404e-9804-c150d20814c6.jpg.jpg

9月28日晚高峰时段,车辆在桂庙路西行隧道通行。

297e2f7f-e7ec-4c77-8e61-aa38321b81c0.jpg.jpg

隧道内道路平整、照明充足。

154969ea-d3ac-4ab3-b512-af2fe8b9aca8.jpg.jpg

车辆驶入桂庙路西行隧道。(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9月28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备受关注的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行隧道于当天下午正式通车。这意味着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全部顺利完成,前海至南山、福田又增加一条快速通道,这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前海创新发展的交通体现,对促进前海合作区建设发展和提升南山高新园片区交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桂庙路东行和西行隧道双向开通后,5分钟可从前海中心区抵达滨海超级总部基地,15分钟可达福田中心区,大大缩短了前海与市中心区之间的通行时间,有效促进深圳都市核心区内的高效联通,同时,将部分过境交通流从桂庙路地面道路剥离,有效缓解桂庙路地面交通拥堵,改善南山高新园片区及周边居民的交通环境。

技术更先进

国内在建与地铁共线最长的明挖施工城市地下道路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介绍,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起前海合作区的梦海大道,跨越月亮湾大道,东至南山区的滨海大道后海滨立交处,全长约4.9公里。改造工程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隧道两部分,其中,地面道路为双向6-8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与滨海大道辅路相连,服务于南山桂庙片区;地下道路采用双向6车道加连续集散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连接滨海大道快速路,实现福田、罗湖与前海自贸区的快速联系。

该项目南山段隧道左右线为长短两条隧道,西行隧道(左线)起于月亮湾大道东侧,终于后海大道西侧,总长约1960米;东行隧道(右线)起于月亮湾大道东侧,终于后海滨路,总长约3290米。全线设置完善的市政管线和交通安全设施,新建人行天桥4座,空气处理站2处,5处通向地面的人行疏散出口,消防泵房1座和隧道监控中心1座等。

据介绍,桂庙路改造穿越前海及南山临海片区,地质条件复杂。不仅穿越城市核心区,周围建筑物林立,并穿越多座桥梁及地铁2号线、9号线,与地铁11号线共线,设计条件复杂,控制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其中,地下道路采用明挖隧道穿越南山桂庙片区,与运营的地铁11号线平面重叠,重叠共线长度达3公里,地下道路结构底与地铁盾构顶最小距离6米,是国内在建与地铁共线距离最长的明挖施工城市地下道路,也是国内罕见的复杂地质条件下与运营地铁平面长距离共线的地下道路。

为此,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多项技术创新。例如,针对涉及地铁保护,地形复杂的情况,项目结合现场实际,通过建模分析,后期现场自动化监测等手段,设计了隔舱跳挖竖井,在竖井底施工抗浮板再回填后进行基坑开挖的地铁保护方案,成功控制地铁上浮。

施工智能化

3D数字化技术一次性摊铺3万平方米路面

今年2月,桂庙路东行隧道率先投入使用,打通了前海东行往市中心的快速联系,市民直呼便捷。随后,在西行隧道路面沥青面层铺筑过程中,创新应用了3D数字化智能摊铺新工艺,不仅有效提升了桂庙路项目的质量和效率,也是全市隧道内首次使用3D数字化智能路面摊铺。标志着深圳路面施工向数字化、智能化更进一步,加快了交通工程数字化建造转型。

深晚记者了解到,摊铺作业段为西行隧道上面层沥青,西起于月亮湾大道东侧,东止于后海大道,全长1.96公里,约3万平方米,体积约1200立方米,约2900吨料,一次性摊铺完成。

据介绍,3D数字化沥青摊铺技术是通过三维建模将道路设计线导入3D控制系统来实现精准化施工,主要由测量机器人(ICR80智能型高精度全站仪)基准站和施工自动控制系统组成,通过全站仪三维定位及多种传感器检测技术,对施工机械进行定位控制。施工过程中可进行实时的三维坐标数据检测和施工质量反馈,实现完全自动控制摊铺高程、厚度、坡度的控制,减少人的控制和误差,简单、快速、精准地完成摊铺施工。

“与传统施工工艺相比,3D数字化沥青摊铺提高了机械使用的效率,节约物料,降低油耗;有助于缩短工期,无须放样、打桩、挂线等复杂繁重操作,减少因人为因素及外部环境导致的工作失误所带来的摊铺质量问题;减少了工人数量,节约人工成本;一次摊铺减少了横向接缝,提高平整度,这也意味着行车舒适度的提升。”该负责人跟记者介绍说。

行驶更环保

国内首个采用空气净化系统的城市隧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以往隧道建设不同的是,桂庙路隧道首次采用了空气净化系统解决隧道内的尾气排放问题。

据介绍,由于项目沿线为居民密集区,环境要求非常高,为解决隧道尾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在改造过程中,项目在国内城市隧道首次采用了空气净化系统这一国际领先的废气解决方案。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起点采用顶通净化站,终点采用旁通净化站,能够有效过滤除尘、净化汽车尾气污染,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除了解决隧道内部的尾气排放,隧道外部设计也是别出心裁。建设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桂庙路的三个隧道主出口隔音屏采用不同风格设计。其中,西侧隧道口采用拱形骨架,寓意“腾飞的双翼”,与前海月亮湾跨线桥连成有机整体。东侧隧道出口和进口分别采用具有力量感的钢骨架隔音屏设计,体现城市向前的动力。而隧道内部装饰,则采用防火搪瓷钢板,搭配连续的照明灯带,不仅大大提高了桂庙路整体景观品质,更为市民创造了舒适、明亮、安全的隧道驾乘环境。

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将立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和建设交通强市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四个一批”交通建设计划,坚持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建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