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宪法进社区

松岗街道司法所主动普法化解冲突

2022-03-2310:55:40 |

从年初的社区一线卡口核酸检测点,到2月上旬支援石岩扫楼、2月下旬支援深圳的西北大门碧厦城际卡点,以及3月初至今的松岗街道世纪广场跨境邮件收取点,松岗街道司法所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第一时间抽调普法工作人员下沉到一线,形成防疫专班,分赴战疫的最前线,在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处理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普法融入防疫工作中。

耐心普法化解卡口冲突

“真是麻烦,每次出入都这么啰唆,一天出入几次,你还不认识我们吗?”2022年1月7日,在松岗街道溪头社区卡口,普法工作人员要求进入城中村的居民要自觉打开行程码和核酸码查验时,却遭遇外出归来的张先生与李先生的不理解,二人与工作人员争执起来,甚至影响其他居民的出入。

普法工作人员见此情景,先请二人走到旁边,用温和的语气告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如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罚五百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涉嫌构成妨碍传染病防治罪的严重后果。工作人员还向二人递上法律风险告知书,二人听了工作人员的说明后,认识到防控疫情不是儿戏,态度有所缓和,都主动拿出手机打开“两码”给工作人员查验。

取跨境邮件先看法律风险提示

“我的邮件在哪?我要急着拿走还要赶着去办事呢。”3月10日,在松岗街道世纪广场跨境邮件取件处,一位企业负责人赵先生匆匆来取他的境外邮件,着急中口罩也没戴好。普法工作人员见此情景,告知他:“少安毋躁,麻烦您先把口罩戴好,按我们的防疫要求来取件,请打开您的行程码和核酸码,登记填写相关表格,等待我们专业消毒队把邮件消杀好静置30分钟后才可取回去。”同时,工作人员指引赵先生注意看张贴的提示及疫情防控法律风险提手册:依法防疫、人人有责。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人员,应在收取件后48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人员(包括专职人员)收取快件后两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监督健康监测,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史。不遵守防疫规定,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第五十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五条。

赵先生了解这些防控要求后,不再着急取走快件,而是专心阅读防疫规定,并等待消杀完成。

在跨境邮件取件专班工作期间,普法工作人员发现部分人在取件时由于对现阶段防疫要求和防疫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对执行防疫措施存放松心理。普法工作人员将防疫宣传海报和疫情防控风险提示手册贴放在明显处,为前来办取件业务的居民发放疫情防控风险提示手册,并向有疑问的居民耐心解释。这种取件先看风险提示,而后再按程序取件的做法,在确保了取件业务安全顺利开展同时,增强了居民的防疫意识。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巫春辉 刘澜涛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