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风采

龙岗区政协以高质量提案助推龙岗高质量发展

2022-11-2911:34:37 |

10月26日,龙岗区政协举办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加快推进龙岗托育工作”暨2022年度4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议。

提案是反映民声、汇聚民心、承载民意的渠道,是为党委政府建真言、献良策,助力新发展的智力库。

紧扣高质量发展,饱含为民情怀。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龙岗区政协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贴民生改善,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积极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今年以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活动组共提交提案222件,在区委、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之下,共立案201件。截至2022年10月底,全部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这些数字直观地映衬出龙岗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效果图——从全区改革发展大计,到群众生活衣食住行,件件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和心血智慧,并最终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推动着龙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书写更加靓丽的篇章。

精彩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

位于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深圳20个重点区域之一,也是深圳向全球推荐的37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一直备受区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深圳国际低碳城至今已有多年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名声大、潜力大,然而在构建低碳产业发展体系,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和全民参与共享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区政协委员李振、刘元清、凌小明等在经过多次调研后提出,龙岗区要抢抓国家“双碳”先机,在加快国际低碳城标杆式发展的同时,全面推动龙岗区全域的产业进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土地高效利用与低碳发展规划,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而使整个龙岗区的空间优化、城区建设、产业发展、低碳健康生活实现精彩蝶变。

聚焦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们还提出坚持“国际教育、国际科研机构、深港成果产业化”特色,创新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科技体制机制,打造大湾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发展示范区,助力打造高质量深圳东部创新中心;聚焦龙岗区“IT+BT+低碳”头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提出瞄准关键、薄弱和缺失环节,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落户;建议加快出台“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一套完善的培育发展体系……今年来,“政协身影”活跃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区政协委员们始终将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谋划推进,与区委、区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正确的履职方向,完成了系列高质量调研报告,为龙岗区发展大局提供了有益参考。

有力奏出民生改善“好声音”

龙岗作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市民对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政协委员李哲海、肖金煌、梁芳华等建议,龙岗应大力发展民办公助普惠性托育机构,形成先行示范效应,为深圳加快实现“幼有善育”乃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供强大支撑。

为破解难题,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各街道办等承办部门大力推动,出台了《龙岗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 年)》等制度文件,率先成立全市首家民办公助普惠托育机构、首家企业自建普惠托育机构,目前全区托育机构总数约200家,提供托位约11000个,覆盖65个社区。

此外,委员们围绕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完善幼儿园体制机制、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可行建议,为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呼吁和建言献策,通过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以民生福祉为先,以人民期盼为念。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委员们提出提案建议总条数160条,其中已采纳条数139条、已落实建议132条,落实率83.8%。并设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通道,进一步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建言资政中的渠道作用,接受最接地气的真知灼见,让履职工作更加合民意、顺民心。

携手共绘凝心聚力“同心圆”

强力推进龙翔大道东延工程(盛龙路)建设、推动宝龙科技城成为深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东部示范园区、创建龙岗特色IP……今年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区政协委员们紧盯社会热点难点建言献策,致力于解决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等焦点问题,发挥专委会、界别、地区联络组的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

龙岗区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全面落实“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求,认真画出凝心聚力“同心圆”,为龙岗更加出彩凝聚强大正能量。

据统计,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们提出了政治建设类提案9件、文化建设类提案2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37件,占全部提案的42.1%,提案建议总条数243条,其中已采纳条数217条、已落实建议204条,落实率84.0%。如《关于强力推进龙翔大道东延工程(盛龙路)建设的建议》,区建筑工务署等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攻坚克难,推动解决了东延工程项目施工手续申报、建设红线重叠等问题。此外,围绕构建人才发展机制、创建龙岗特色文旅IP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与龙岗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心同向,提案均得到了扎实有效的办理落实。

回望区政协今年来的履职“答卷”,尽责、担当、有为,是其履职工作的最美底色。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龙岗区政协将把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政协工作新动能,紧扣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建言资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协商监督平台载体建设,扎实有效履行凝聚共识职能,继往开来,创新求实,积极展现龙岗政协新气象。 (适宜 文/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