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殊关爱

这项条约5月将在中国生效,视障人士“书荒”有望缓解

2022-04-2515:51:39 |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世界读书日是为促进享受书籍和阅读而设立的。

其实与健全人一样,视障人士同样渴望阅读的乐趣,但是可以满足视障人士阅读的书籍、观看的电影和有声读物数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由于版权等方面的客观限制,视障人士很难及时接触到最新、最畅销的书籍和影视作品,造成与时代的脱节。

去年10月,《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简称《马拉喀什条约》)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马拉喀什条约》将于5月正式在中国生效。届时,中国的视障人士的“书荒”有望得到缓解,并获得更多接受教育、融入社会的机会。

目前,视障人士想要进行阅读,一般是通过盲人阅读材料、收听有声读物、收听无障碍影视作品实现的。其中摸读盲文,是视障人士独立实现阅读和书写的唯一途径。而有声读物和无障碍影视作品,使用门槛更低,视障人士不需要学习盲文,也可以使用,更容易视障人士接受。特别是有声读物,通过智能软件识别,将电子书转化为有声读物,成为不少视障人士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而无障碍影视作品则是通过口述电影情节,获为影视作品加上旁白的手段,让视障人士通过听觉,欣赏影视作品。

虽然阅读途径看似颇为丰富,但是在《马拉喀什条约》生效之前,盲文图书是不经著作权人许可进行无障碍改编的唯一合法形式。除了盲文之外,更加方便的有声书、电子文本、无障碍影视的无障碍版本改编都需要获得著作权人的授权,这一过程不但漫长,而且授权成本也不小,这就造成了需求巨大的有声书和无障碍影视作品,难以满足视障人士阅读的需求,针对视障人士的出版物在全球范围内也非常稀缺。而《马拉喀什条约》生效后,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允许被授权实体在未经版权权利人授权的情况下制作作品的无障碍格式。

《马拉喀什条约》不但规定了条约受益人除包括盲人外,还包括更广义的视力障碍者和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受益人使用作品的无障碍格式版除传统的盲文版外,还包括大字号版和有声读物;同时也规定了缔约方应在其版权法中对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进行适当的限制,便于受益人制作和使用无障碍格式版、便于被授权实体以非营利方式为受益人制作和提供无障碍格式版。

据介绍,《马拉喀什条约》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旨在通过版权限制与例外,为盲人、视力障碍者等阅读障碍者提供获得和利用作品的机会,从而保障其平等获取文化和教育的权利。这是缓解无障碍格式版作品稀缺,帮助解决全球阅读障碍者书荒问题的有力保障。

作为社会大家庭的成员,阅读障碍者也渴望欣赏优秀的作品,便捷地获取信息,也有分层次多样化的文化生活需求。随着《马拉喀什条约》生效,中国视障人士将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无障碍格式的教育材料和印刷品,提高受教育的机会,实现社会融合和文化参与,提升生活幸福感。

这项条约5月将在中国生效,视障人士“书荒”有望缓解

近年来,广州图书馆持续推广残障阅读活动,除了专门打造的视障阅读区,还举办“口述影像”培训,并在首层与负一层安装无障碍感应导航系统,配备近40套手持式接收装置供视障人士使用,并提供语音导航。为了让视障人士也能更便利地享受便捷的阅读服务,广州图书馆一楼还专门打造了视障服务区,设置了视障辅助阅读器,并筹集了不少盲文书籍供视障人士挑选阅读。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