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慈善捐助

桥头醒狮 舞出“国”字号大奖

2022-01-1114:15:04 |

桥头醒狮队作为本土创立的品牌,多年来参加国内、国际赛事,获奖无数。

文创狮头传承醒狮文化。

庄美欣负责文创狮头的绘画。

桥头醒狮队的队员对狮头进行日常的维护。

在林俊烯身上,我们看到了桥头人对舞狮的热爱,对舞狮文化的敬仰。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意味着年味儿也越来越浓。过年,自然离不开舞龙舞狮。昨日,福海街道桥头醒狮队又传喜讯:该醒狮队参加全国最高级别赛事“第十三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荣获高桩南狮自选套路冠军、传统南狮项目冠军、创意龙狮项目一等奖。在本届赛事金牌数位列第一,并创下深圳市龙狮代表队参加国家级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桥头醒狮队作为本土创立的品牌,多年来参加国内、国际赛事,获奖无数,成为深圳市、宝安区一个响亮的醒狮文化品牌。此次获奖,队员们欣喜万分。“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教练谭展飞告诉记者,醒狮队不负众望取得历史最佳成绩,既离不开队员们的刻苦训练,也离不开街道、社区及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

传承舞狮文化,赓续舞狮精神,是桥头醒狮队近年来大力开展的主要工作。16岁的队员林俊烯是一名高中生,他也是两届全国赛事的冠军,从小受父亲影响,他对舞狮头特别感兴趣,利用周末时间,练就一身本领,成为全村人的骄傲。在林俊烯身上,我们看到了桥头人对舞狮的热爱,对舞狮文化的敬仰。

据介绍,为传承醒狮文化,桥头醒狮队一方面开展醒狮文化教育走进辖区各所学校;另一方面,创新创作醒狮文化产品,唤醒青少年内心对醒狮文化的认知和喜爱。庄美欣是桥头醒狮队的一名女队员,于2018加入醒狮队。2020年,她和19岁的队员陈汝良开始研究创作文创产品小狮头,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记者看到,一只只小巧玲珑的狮头栩栩如生,美欣负责狮头的绘画,她告诉记者,代表佛山尖角的南狮狮头,采用的是刀纹;而代表鹤山拳角的狮头则采用唐草纹,它们均具有吉祥的寓意,绘制一个狮头大约需要2个小时。汝良负责给狮头贴绒毛等饰品,俩人都是耐得住性子的人,一天可以制作五、六只小狮头。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舞狮,传承舞狮文化。”谭展飞还告诉记者。接下来,福海街道将大力推动“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深圳)南狮训练基地”落户福海,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福海街道龙狮品牌,营造国家龙狮之乡。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文 李楚玲/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