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慈善捐助

清水碧道 生态绿廊

2022-05-2411:35:41 |

茅洲河(光明段)水清岸绿,入选“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白鹭在南山区大沙河水面上嬉戏。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摄

南山区大沙河,近几年来,经过截污、补水、绿化等综合治理工程,大沙河的区域水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成为深圳一条生态绿廊。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坐落在洪湖公园北端的洪湖水质净化厂,挑起了笋岗、清水河等片区污水处理重任,为深圳河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洪湖公园和布吉河提供生态景观补水。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过去,洪湖只是一个污水横流、杂草遍地、蚊蝇孳生的滞洪区。如今,洪湖公园是一个以荷花为主题,以水上活动为特色的综合性公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福田河穿过笔架山公园和中心公园,是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杨少昆)“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这里的小河,指的是深圳河,流域面积312.5平方公里,见证了深港情谊。

在深圳,这般见证深圳历史的河流其实很多,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7条,深圳河、观澜河、茅洲河、龙岗河、坪山河、赤石河及明热河。全市(含深汕)境内流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河流共有362条,总长1255公里。深圳境内虽无大江大河,但数百条河流是深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为深圳人提供了珍贵的水资源,还在深圳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承受着城市污染的侵扰。

过去,由于深圳绝大多数河流河道短小,雨季是河,旱季成沟,缺乏动态水源,水环境容量偏小,城市污染负荷远远超出本地水环境承载力,而且深圳沿河的工业、产业都非常发达,排污成了大问题,给深圳水环境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水污染历史问题一度十分突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深圳水务人与十余万市民共同参与深圳治水。深圳首创志愿者河长学院和“民间河长”护水新模式,形成了全民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2016年,深圳市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数年时间里,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稳定消除黑臭,21个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0.5%。曾为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国控断面氨氮指标从2015年的23.3毫克/升降至2021年的0.77毫克/升,实现从重度黑臭到Ⅳ类水的跨越,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

大沙河上赛艇划过,茅洲河畔草绿花香,观澜河鱼儿成群,龙岗河成了水鸟的乐园……如今,深圳各大河流成为城市新的靓丽风景线和野生动植物的家园。茅洲河、大沙河入选“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河水两岸打造成亲水河畔,深受市民喜爱。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