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慈善捐助

阳春三月正芳菲 宝安有序动起来

2022-03-2214:20:53 |

107国道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

上午10时,高峰期过后的坪洲地铁站内,前往罗湖方向的乘客按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

环卫工人正在精心维护道路。

在创业一路和新湖路交会处,市民手捧工作电脑穿过马路,奔赴工作岗位。

流塘市场内,市民挑选蔬菜。

沃尔玛入口处扫场所码、经“电子哨兵”完成测温和验健康码。

西乡天虹内餐饮恢复堂食。

春光明媚、花开正好。昨日起,熟悉的宝安律动全面“返场”。

蓄势一周,厚积薄发。许多市民早早出门,穿过重现喧嚣的街头,走进热气氤氲的早餐店,乘上恢复运行的地铁,回到别离多日的办公室,生活、工作驶入正常轨道。

微风和煦,莺飞草长。公园里,又见老人散步、孩童嬉戏,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商超内,人们三三两两,享受购物乐趣。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间距,但那份重拾烟火气的喜悦,在眉眼间清晰可见,在人群中悄然升腾。

“动”“静”转换间,宝安收放自如、进退裕如,彰显强大组织能力、高效治理能力。

街头车水马龙,人们健步如飞

车流、人流,是城市跳动的脉搏。

21日清晨6点,天色已大亮。宝安各小区、城中村里,汽车启动的轰鸣声次第响起,住户外出上班的关门声逐渐频密,汇聚成交通“早高峰”的序章。

早上8点,宝安大道上车流密集起来。在创业一路与宝安大道交会路口,机动车道车马如龙,每一个红灯路口的待行车辆都超过百台;非机动车道熙熙攘攘,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上骑行的身影大多非常年轻,洋溢着青春活力。人行道上,返岗的人们小步疾走——有的大包小包,有的提着工具箱,各个朝气蓬勃,透着一股干劲。

107国道是宝安的交通主动脉。早上9点,记者驱车从新安街道前往航城街道,行驶路况整体顺畅,没有出现拥堵。记者通过电子地图查询看到:宝安大道、107国道(宝安段)等主要道路均车流顺畅。“今天出行挺顺利,没有堵车。”早上9点,市民陈辉从位于松岗的家中出发去西乡上班,往日半小时以上的路程当天只花了20分钟。

早上10点30分,记者再次查询电子地图发现:个别工业园区门口路段交通状况被标注为“红色”,即发生了交通拥堵。随后,记者从宝安交警大队了解到,当天上午宝安主干道车流约为往日的2/3,整体通行状况良好。“有个别工业园区门口路段发生短时拥堵,主要是车辆排队扫码入园所致。”宝安交警大队相关区域执勤民警说。

宝安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等待扫“场所码”的司机朋友们务必靠边等候,不要影响其他车道通行;园区、企业可多印制大型的二维码挂在显眼位置方便扫码,提升车辆入场效率。当前,路面车流显著增多,广大司机朋友务必遵守各项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放缓车速、注意安全,更要谨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在当天的街头采访中,记者偶遇了广东百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永雄,他当时脚步如飞,浑身透着“时不我待”的干劲。“还是在办公室工作效率比较高。”卢永雄说,“居家办公造成了一些工作积压,现在要抓紧处理、刻不容缓。”

公共区域渐喧嚣,市民户外赏春光

海风拂面,夹杂着淡淡的花香,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的春日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早上8点多,陆续有市民来到这里锻炼赏春,沿着海岸线走过,一幕幕热闹的场景映入眼帘:钻进妈妈怀里撒娇的小朋友,靠在护栏边用手机记录美景的年轻小伙,还有不时从旁边跑过的、汗流浃背的运动爱好者。

“滨海文化公园环境好,空气也好,非常适合晨练,我基本上天天都会来这儿锻炼。”身着红色运动服的马阿姨一早便来到公园,步伐轻快的她边走边哼起歌,“前几天只能在楼下花园走一走,今天早上给孩子们准备好早餐我就赶紧跑过来了。”回归到正常的晨练生活,马阿姨直言十分开心。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海滨广场的一处树荫下,潘先生手持一根大毛笔在地板上蘸水写字,字势舒展,笔力遒劲,吸引不少路人驻足欣赏。

“我练书法有几十年了,年轻时就喜欢练字,但是一直没时间,现在退休了终于能好好过把瘾。”潘先生一边仔细端详着自己的作品,一边说道。几乎每天,潘先生都会提一壶水来到海滨广场练字,一练便是好几个小时,直到水壶中的水用完为止。之前一周受疫情影响,潘先生只能在家中练字,空间的拘束让这个书法迷练得并不尽兴,今天一早,他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海滨广场,“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再看看路上的车流,到处都像往常一样热闹,我的心情也特别舒畅!”潘先生笑着说道。

地铁人头攒动,公交车有空位

21日“早高峰”时段,记者走访洪浪、灵芝、宝安中心地铁站及地铁站附近的公交车站发现,在全市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的同时,深圳地铁客流也重现短时客流高峰。相较之下,公交车客流没有那么密集,市民乘坐体验更佳。

昨起,除个别站点和出入口外,深圳地铁全线网恢复运营,运营时段为6:30-23:00。早上8时左右,洪浪、灵芝、宝安中心地铁站均迎来了大量乘客。

市民陈先生家在宝安,工作单位在南山。在宝安中心地铁站遇见记者时,他正提着电脑候乘地铁1号线。“13号下班的时候我和同事们搬着电脑回家了,现在公司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我就把电脑再搬回去。”陈先生打趣地说,办公电脑装满了重要资料,“是我们‘码农’的‘命根子’,一天见不到就心慌。”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班市民较多,地铁1号线、5号线、11号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时客流高峰。针对这一情况,深圳地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于21日上午组织加开20班列车上线,以缓解部分车站客流压力。10时左右,深圳地铁已整体压缩行车间隔、加大行车密度,全力满足防疫要求下的地铁运力需求。

早上9点,诺铂广场公交车站也迎来了大量候车的乘客。记者在公交车站台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了解到,上下班时间较灵活的乘客更多选择了公交车出行。“看到朋友圈说地铁人流明显增加,我就选择了公交车出行,早高峰部分线路还有位置可以坐呢。”候车乘客李小姐说。

据悉,目前全市公交车除因疫情原因停运、跳站、绕站的线路外,已全面恢复运营,切实保障市民的出行需求。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主动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检测凭证(记录),配合扫场所码并亮码,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市场供应充足,堂食严格限流

21日起,宝安天虹购物中心商场内餐饮恢复堂食,店铺正常营业。记者走访西乡天虹看到,商场做足充分准备,餐厅堂食按50%限流开放,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限流、保持1米间距等管控措施。有的餐厅还自提标准,预留了一天的准备期,确保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上午11点,位于负二楼的餐饮区正是忙碌的时候。一家越南餐厅正组织员工将盘碟餐具全面清洗,同时做好店铺消毒准备迎客。现场陆陆续续有市民进店,各类餐饮店铺内堂食按50%的上座率开放,同时引导等候的市民保持1米间距在外排队。昨晚宝安天虹购物中心已盘点了所有商铺情况,并严格核对到岗人员信息,确保做好安全管控的前提下商场有序开放。

天虹超市门口,“在岗员工均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的提示张贴在醒目位置。现场可见不少市民上门采购,购物车里是满满的“战利品”。与此同时,超市线上配送区域依旧火热。宝安天虹购物中心助理总经理谷晓宇告诉记者,除了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商超,超市一直保持正常开放营业,为周边居民做好民生服务保障。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西乡街道沃尔玛(前进路店),看到部分市民在入口处扫场所码、经“电子哨兵”完成测温和验健康码,按照一米线保持间距,有序进入超市内购物。当天,超市供应的蔬菜、肉类、水果、生鲜、百货等都很充足。

家住附近的市民穆庆挑了些新鲜的食材,她说:“前几天我们都落实防疫要求居家不外出,家里的一些‘存货’吃完了,今天来采购一些。”据沃尔玛(前进路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该超市内民生商品按照平时两倍进行备货,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同时“沃尔玛网上超市”24小时接单,充分满足顾客线上线下购物需求。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严格落实测温和验码,督促佩戴口罩,把好“入口关”。每日定时对整体环境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给市民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

“老板,给我来条鱼。”“老板,今天的猪肉什么价?”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西乡街道流塘市场,陆续有市民来采买新鲜的食材。市民陈永堂挑了些青菜、肉和几个西红柿,“我经常来这个菜市场买菜,这几天菜价、供应都和平时没太大区别。”他说。

市场管理员杨帮盛正在市场入口处值守,提醒每一位进入其中的市民扫场所码、测温、验健康码等,佩戴好口罩和保持间距。他告诉记者,尽管这个菜市场规模较小,但基本能保障辖区居民的日常采购需求。

小区围合严管,居民积极配合

“请主动扫码、测温,谢谢配合!”“孩子也要戴好口罩!”21日早上,西乡街道河东社区富瑰园小区出入口,安保人员不停地提醒市民做好各项防疫举措。

记者在这里看到:现场张贴了《社区小区卡口值守人员工作指引》,设置了“电子哨兵”、临时隔离点、安心驿站等,快递则不能进小区,实行无接触配送。居民进出小区需佩戴口罩、接受测温,并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此,居民均表示理解支持。市民张女士说:“小区严格实行围合式管理,也是为我们居民着想。”

深圳市富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富瑰园管理处主任姜福贵介绍,他们严格执行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同时也在物业群提醒居民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引导小区居民尽量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

“我们对卡口值守人员进行优化,加大了早晚高峰小区卡口的人员力量。”姜福贵介绍,按照有关要求,管理处对小区688户2033名居民个人信息进行了全面摸底,未来还将动态调整、实时更新,藉此进一步加强小区的管理。

医院预约就诊,严防院内感染

“请出示您的粤康码及行程码,以及当日电子健康申报卡。”21日下午,记者来到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实地采访,在门诊大厅入口被预检分诊的专业医护人员拦下,体温显示正常、出示健康码后才予以放行。

进入医院门诊大厅后记者看到,就诊病人井然有序,没有扎堆等候情况。“医院门诊就诊原则上不设陪同人员,陪人在院外等候,特殊情况(如儿童,门诊手术等)确需陪诊的,陪诊人员不超过一人,并等同于就诊人员管理。”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部护士长马梦玲表示。

据了解,宝安辖区各医院实行全预约制,需提前线上预约(急危重症患者除外),凭预约短信进入医院,在预约起始时间提前半小时来院取号。“错峰就诊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聚集,严格防控疫情传播。”马梦玲介绍,目前医院已开通网络、电话、现场自助等多种预约方式。

市民如何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采样?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便民服务”栏目或微信搜索“深i您-自主申报”,进入“深i您”小程序,点击首页常用专区中“核酸采样点”专栏,跳转到“深圳市便民核酸采样点服务状态”查询页面,点击“全区域”可以查询深圳各区(含深汕合作区)的核酸采样点,点击“全部街道”则可定位到各个街道进行查询,还可以实时查看核酸检测采样点人流情况。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本版文图: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杨林 金晶 何柳 刘杰 何冬英 胡小娟 徐迅 邢易知 雷小舟 宋璐 张彩玲 通讯员 曾静娴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