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慈善捐助

花草树木中藏着这么多“虎”

2022-01-2811:40:03 |

虎杖 Reynoutria japonica 蓼科,茎上有红色或紫红斑点而得名,深圳山野和仙湖植物园可见,圆锥花序,浅绿色花,花期8月至9月。 本版图片由翁建华 陈朗 陈鸿志提供

虎舌红 Ardisia mamillata 报春花科,果实鲜红,叶面被紫红色毛似虎舌,深圳山野常见,伞形花序,浅粉色花,花期6月至7月。

虎眼万年青 Ornithogalum caudatum 天门冬科,鳞茎上会长出形似虎眼的子球,园艺种,总状花序,浅绿色花,花期7月至8月。

黑老虎 Kadsura coccinea 五味子科,聚合果近球形成熟时呈暗紫色,可食用,深圳山野可见,红色花,花期4月至7月。

通城虎 Aristolochia fordiana 马兜铃科,凤蝶的寄主植物,梧桐山常见,总状花序,暗紫色花,花期3月至4月。

垂序金虎尾 Lophanthera lactescens 金虎尾科,金黄色的花序自然下垂,形似虎尾,深圳书城和市政公园可观赏,总状花序,黄色花,花期6月至10月。

虎耳草 Saxifraga stolonifera 虎耳草科,叶形酷似虎耳,园艺品种多,常见于家庭和公园花境,聚伞花序,白色花,花期4月至11月。

虎颜花 Tigridiopalma magnifica 野牡丹科,硕大的叶面上布满虎纹,广东特有品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仙湖植物园阴生园可常年观赏,聚伞花序,暗红色花,花期12月至次年3月。

虎刺 Damnacanthus indicus 茜草科,托叶腋带针状刺,深圳大学和山野可见,聚伞花序,白色花,花期3月至5月。

虎尾兰 Sansevieria trifasciata 天门冬科,叶上有白绿相间虎尾状横带斑纹,常见园艺种,总状花序。淡绿色花,花期11月至12月。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文

虎年新年将至,老虎当仁不让地成为“网红”。作为百兽之王,老虎是动物王国中食物链顶端肉食动物之一,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东北虎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1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华盛顿公约》CITES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则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

动物界的老虎在生活中难得一见,但您或许并不知道,植物界里有不少植物因为花形、叶色与老虎的形象相似,有的状似虎头,有的像虎耳,有的叶片上长着“虎纹”……于是人们在给它们起名的时候,也带上“虎”字。深圳的山野园林之中,就有不少这样的“虎花”“虎草”,它们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只是因为大多数人“见花不知名”,让它们的典雅高贵和美丽奇特被长年“埋没”,成了“无名英雄”。近日,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员、资深植物爱好者叶建华先生应深晚之邀特意搜集整理了十种深圳较常见的植物“虎族”,让这些平时默默无闻的花草也借着虎年新春的机会露一把脸,同时也预祝广大深晚读者虎年虎威虎气、大吉大利!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