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圳社工

徐敏金

2022-06-2011:11:36

姓名:徐敏金

所属机构:吉华街道三联社区

岗位: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

职务:龙岗区人大代表,龙岗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

徐敏金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退役军人宣讲活动。

徐敏金在核酸检测点服务居民。

徐敏金收集社情民意。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实习生 吴一鸣 文/图

曾就读于医学院,正当前程一片大好时,他却毅然选择了弃医从军;服役期满,刚脱下军装,他就穿上迷彩衣,从最基层的保安员、消防员、应急队员做起,逐步成长为守护一方的社区党委书记。22年来,他立足社区,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践行着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也从模范退役军人蜕变为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和社区积弊的行家里手。

他就是徐敏金,现任龙岗区人大代表,龙岗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吉华街道三联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不久前,他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的首届“广东优秀兵支书”网络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深圳唯一入选的10名“广东优秀兵支书”中的一员。他的故事,也通过互联网走进寻常百姓家,感动万千网友。

雷厉风行 奋战数月化解物管纠纷

2015年6月27日,对于时年36岁的徐敏金来说是无比难忘的一天。那一天,是他调到中海怡翠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的第一天。可刚踏进社区大门,眼前的一幕就让他惊得目瞪口呆:200多名社区居民聚集在社区工作站,一边拉着横幅一边维权。

原来,中海怡翠是一个建成较早的社区。由于地下水管老化、渗水严重,物业公司采取分时段供水的方式来避免损耗,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导致矛盾越积越深。

多年积怨,如何化解?居民看着初来乍到的徐敏金,眼神里写满了怀疑。“危急之时我靠前,社区党委就是桥梁。”军人出身的徐敏金雷厉风行,给自己下了死命令:就算加班加点也要尽快了解问题,从解决主要矛盾中寻找突破口。很快,他亲自接待前来投诉的居民,逐个了解民意,终于掌握了矛盾的起因: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在于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缺乏沟通。业委会存有私心,未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物业公司管理不善,遇事不能及时解决,居民怎会没有意见?

徐敏金快刀斩乱麻,迅速搭建起各方沟通的桥梁,组织居民选举新的业委会,并重新引进一家口碑很好的物业公司,首先解决利益相关方互不信任的窘境。在对社区管网现状进行详细调查以后,他又向上级单位申请到优质水改造工程项目,将小区的生活水管网全部更新,从根源上解决居民用水问题。

经过几个月奋战,在徐敏金和社区工作站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居民最为关心的用水问题、安全问题、卫生问题得到逐项解决,新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

徐敏金的“出山第一战”在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中圆满收官。

躬耕基层 扎实作风赢得居民拥护

如果说累积多年的物管纠纷的成功化解,让中海怡翠社区居民看到了初出茅庐的徐敏金过硬的基层治理能力,那么,在往后几年中,徐敏金身上那种扎实朴素接地气的工作作风,则让他日益赢得了居民的一致拥护。

“社区书记不是什么官,而是最贴近基层群众的‘服务员’。”徐敏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工作方便,他把家安到了社区,以便值班或紧急情况时能够随叫随到。法定节假日值班是常事不用说,遇到暴雨、台风等危害天气时,徐敏金更是冲在最前面。“共产党员到了危急时刻、紧要关头,就必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是他铭记于心的誓言。

还记得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肆虐时,徐敏金一直坚守在工作站,随时处理突发险情。台风过后,社区树木倒塌严重,他通宵巡逻,查看每一处险情,及时联系消防队并亲自带队处理倒伏树木,清理道路障碍,确保社区居民、学生能够正常上班、上学。

“徐书记事无巨细、一心为居民办事,他不光有思想,更有实际行动。”中海怡翠社区居民刘阿姨说,徐敏金来了以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公园全面提升、社区图书馆提升改造重新开馆、社区老年大学多功能厅装修使用、花漾街区建设如火如荼……

“徐书记很细心,教会了我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现在我发论文更方便了。”一位爱搞发明的退休老教授为徐敏金点赞。

勇挑重担 攻坚克难开创崭新局面

2020年底,徐敏金离开了工作五年半的中海怡翠,转任三联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面对这个面积是中海怡翠面积7倍多、人口结构格外复杂的城中村社区,上任伊始的徐敏金既踌躇满志又心怀忐忑:“万一干不好,岂不辜负了组织的信任?”

带着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徐敏金在就任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穿行于大街小巷,日行两万步起,磨破一双牛皮鞋,终于摸清社区纹理,找准沉疴顽疾,与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共同拟出一幅社区发展的五年蓝图。

“三联要发展,必先打通交通瓶颈。”徐敏金通过近两月的周密调研,找到了制约三联发展的主要症结。他联系相关部门,加快拓宽从吉华路到三联的进村道路,并建议物业公司取消进村收费门卡,牺牲眼前利益换取长远发展。他的提议得到了物业公司的积极回应,道路拓宽以后,各收费岗亭将取消,从外面进入三联将更加畅通。

解决了交通顽疾,也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走出困境打开一扇窗。作为连续13年的深圳文博会分会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近年来面临着运营模式落后、产业外移等系列问题。如何护住这块金字招牌,以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和其他产业发展?徐敏金赴任三联后,一直积极与行业协会和社区班子成员商讨对策,就如何留住产业人才、玉石文化村未来定位等达成共识。他的种种想法让三联人相信,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的破茧重生指日可待。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最不缺的就是勇气和韧劲。”谈及今后几年的工作,徐敏金目光坚定、思路清晰,他说,自己将带着军人身上那股不畏难、不避难的作风,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三联的改革和发展中去,用自己的点滴汗水浇灌三联的美好明天,让它蝶变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社区。

下一篇:朱玉兰
<返回列表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