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圳社工

点亮志愿微光 共筑“大爱之城”

2022-11-0915:14:31 |

2022年8月,江家贤在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南中心学校开展助学公益活动。

2020年1月9日,江家贤在深中通道(西岛)组织开展义剪活动,为户外劳动者义剪和送清凉。

人物简介 江家贤,中共党员,现任深圳市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从一名普通的宝安志愿者成长为全区志愿服务的“大管家”,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推动慈善事业融合发展,助力构建“大慈善”新格局。曾获评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20年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20年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个人。

外表阳光干练,做事雷厉风行,只要是她负责的事情都能高效落实。“三顾茅庐”求贤才,脚沾泥土送温暖,只要她认定的方向,就风雨兼程、笃定前行。

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宝安志愿服务的“大管家”。江家贤把志愿服务当成事业,用志愿行动传递爱与善,以己之力发出光与热,彰显着城市温度,共筑“大爱之城”。

儿时乐善好施 养成助人习惯

从儿时起,父母和老师关于“敬老助老、帮助他人”的谆谆教诲,便在江家贤的内心深处扎根。在江家贤的成长过程中,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

1994年,江家贤就读于宝安的宝城小学时,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面向全体少年儿童发起一项名为“中国少年雏鹰”行动的素质训练活动。她和同学以假日小队的形式参与“手拉手”互动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一项实践内容就是走进西乡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每次去到那,老人们就像看见自己的亲孙辈一样,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江家贤对此印象深刻。

那段时间,江家贤还和同学参加了结对帮扶贵州省贫困山区学生的活动,和当地的学生结成对子,通过写信的方式交流生活和学习。“现在看来,我当时所做的这些事情已经属于‘志愿服务’范畴,但那时我的理解是要帮助他们,给他们带去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到快乐。”

读高中时,江家贤还多次去宝安区社会福利院(后更名为“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参加活动,和特殊儿童结对玩游戏。她回忆道,“看着那些同龄人,我下定决心,以后要变得更强大,帮助更多人。”

接触志愿服务 思考融入慈善

去区社会福利院参加活动时,江家贤已经接触到了早期的志愿者组织,但那时她对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还不太了解。

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招募志愿者,江家贤才真正深入了解志愿服务和志愿者。于是,在去中国中国香港读研前的那个暑假,她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宝安志愿者。因对志愿服务的兴趣日渐浓厚,她在中国中国香港读研期间也选修了一些和志愿服务相关的课程,还参与了一个名为“义工领袖计划”的项目,学习到不少与志愿服务相关的专业知识。

回到宝安参加工作后,江家贤经常参与一些志愿服务。2018年初,机缘巧合间,她辞去干了8年的法院工作,入职区志愿者联合会,将志愿服务作为自己事业的新起点。对于这个决定,身边不少人都表示质疑和不解。江家贤道出心声:“我从小在宝安长大,也是一名很早就接触志愿服务的中共党员,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更多的爱与温暖传递到宝安的每个角落。”

来到区志愿者联合会后,江家贤开始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将其更有效地融入公益慈善,帮助更多人。在她看来,志愿服务是慈善活动的重要形式,是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深化帮困助弱 合力“雪中送炭”

近年来,江家贤一直致力于提升宝安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壮大队伍等方面着手,带领志愿者以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帮困助弱,扩大慈善覆盖面。

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她牵头起草了《宝安区志愿服务需求管理办法》,力争在区县级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方面先行示范;推动建成“宝安义工天地”和“宝安志愿者学院”,为全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搭建对外展示、交流学习、项目接洽、组织孵化等公益性平台;牵头组建了“民间河长”“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等专业志愿者队伍;打造了全国首个国际青年志愿服务单体户外U站,组建了由超过500名志愿者组成的全国首支全外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期间的艰辛历历在目,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在《宝安区志愿服务需求管理办法》起草撰写过程中,为了更直观看到一线志愿服务情况,她带队深入社区、交通路口、U站等志愿服务一线,倾听志愿者的意见和需求。在组建“民间河长”队伍时,她曾多次带着志愿者伙伴“三顾茅庐”,希望用真诚打动专业人才,吸引他们加入护河治水专业志愿服务领域。

4年来,区志愿者联合会不断壮大,全区志愿者从不到30万人发展到如今近70万人,占全市志愿者近四分之一,124个社区志愿者之家全部建成,志愿服务U站增至75个。这为将志愿服务更广泛、深度、有效地融入慈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传递凡人善举 共筑“大爱之城”

“作为宝安志愿服务的‘大管家’,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大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组织架构完善、队伍庞大和响应及时等优势,通过一个个凡人善举传播慈善大爱。”江家贤正是如此实践的。

2018年6月下旬,江家贤从志愿者伙伴那得知一个求助信息:家住宝安西乡的李振源于2012年8月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的诞生,但不幸的是,两个孩子在半岁时均被查出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虽然找到了理想的骨髓配型,但李振源一家无法承担约60万元的手术治疗费。他们家有个荔枝林,当年正好赶上丰收年,却没有销路。

江家贤立即发动志愿者在宝安各大志愿者群转发扩散信息,并提醒李振源可向区慈善会求助。志愿者纷纷自发通过网络力量帮助他们销售荔枝,走进果园帮忙采摘。区慈善会了解情况后也立即联系企业家,到果场察看情况。深圳市广兴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宝安区慈善会副会长黄耀文当即认购果园剩余的两万多斤荔枝。

“在这个事例中,宝安的志愿服务和慈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出宝安这座爱心之城的温暖。”江家贤觉得,区慈善会成立以来,宝安的慈善事业不断向着健康、有序的高质量方向发展。对于宝安慈善事业的未来,她期待有更多创新举措,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

广泛汇聚力量,弘扬慈心善举。目前,江家贤正努力做更多探索。例如,在团区委的指导下,申请在区慈善会的基本账户下设立“青春宝安”专项冠名基金。依托这一基金,不断充实慈善志愿服务资金库,吸引更多爱心企业加入,形成“社会关注慈善志愿服务、人人参与慈善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推进开展“互联网+慈善志愿服务超市”,搭建银龄养老互助平台,创新融入志愿服务力量。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传递爱与温暖。”这让江家贤甚感欣慰。正是一个个像她一样的平凡人,持续点亮志愿微光,用坚持守护善良,用爱心传递温暖,用担当诠释初心。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