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区资讯

宝安区西乡街道“三大定位”描绘新蓝图 奋力建设湾区都市核心

2022-05-1809:08:08 |

独具韵味的大美西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霖 文/图

5月17日,西乡街道2022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勇在会上作题为《立足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奋力建设“湾区都市核心、数字经济高地、山海品质西乡”》的报告。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里参加会议。

会议号召西乡要为宝安“三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西乡将按照区委“422133”主框架,围绕“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目标定位,充分利用西乡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空间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奋力建设“湾区都市核心、数字经济高地、山海品质西乡”。

西乡尽显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实现“十四五”漂亮开局

2021年,西乡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作为全市人口最多、社区最多、城中村最多的特大型街道,面对来势凶猛的“5·21”“6·14”疫情,西乡街道全面动员,严密构建防控网络,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作为深圳的产业重镇、制造重地,西乡经济实力再迈上一个台阶,GDP达到484.85亿元,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总产值709.47亿元,同比增长23.2%;规上工业增加值152.41亿元,同比增长18.5%。

这一年,西乡民生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新增公办学位6100个,创建健康社区14个、健康家庭4966个、发放高龄津贴902.5万元,新建、改建租赁住房4719套,盘活1136套。

这一年,西乡荣誉满满:街道党工委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是全国42个获评单位之一,也是年内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原创舞蹈《天使》是全国唯一街道级连续两届入围“荷花奖”的作品。

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过去一年,一个个的前行足迹,展现出了西乡街道砥砺奋进的时代风采,见证着西乡乘风破浪、奔涌向前的步伐。

“三大定位”描绘西乡无限想象空间

西乡有17.3平方公里纳入扩区范围,前海的1/7在西乡,西乡的1/3是前海,大铲湾片区和碧海片区占宝安中心区的70%……当前,西乡的资源禀赋正在与一系列利好政策发生“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拥有无限想象空间的全新蓝图逐渐展开。

无论从地理区位、发展前景,还是从上层规划,西乡必须在国土空间、产业空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高标准规划布局,融入核心、打造核心。西乡围绕宝安区“422133”主框架,开展前瞻性布局,明确打造“湾区都市核心、数字经济高地、山海品质西乡”的新定位,力图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新路子,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突围制胜。

——湾区都市核心。前海扩区政策充分吸收、扩区效应凸显,大铲湾片区和碧海片区在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基础配套等方面与宝安中心区全面接轨、融为一体,西乡将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和大湾区的都市核心。

——数字经济高地。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雏形初现,腾讯生态产业园、铁仔山数字智能产业创新集聚区高度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新力、引领力不断增强。

——山海品质西乡。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山、海、河、湖、城”格局独一无二,城市生活与自然亲密接触,创造多彩绚丽、独具韵味的大美西乡。

其中,“数字经济高地”意味着西乡将努力成为大湾区数字经济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作为深圳传统的制造业重镇,西乡正在迎接前所未有的数字经济浪潮。目前,腾讯生态产业园、铁仔山数字智能产业创新集聚区、桃花源“升级版”科技创新中心等高品质园区正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建设中,麦克韦尔在电子雾化领域全球领先且正迅速成长壮大。未来,随着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的基本建成,“腾讯系”企业及关联上下游企业陆续入驻,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将在西乡全面渗透、深度融合。

西乡,将以湾区都市之核铸就发展之核、产业之核、未来之核,引领数字经济高地、山海品质西乡建设,成为宝安“三城”建设的新标杆,书写出更加激荡人心的“春天的故事”。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