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区资讯

光明区两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

2022-05-1812:02:15 |

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等参加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业仪式。

光明区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食堂。

光明区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图书区。

本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文 管强/图)5月17日上午,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业仪式在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凤凰玖龙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开门迎客。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区领导张锋、周柏新参加活动。

据了解,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光明前瞻谋划“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具体实践,也是探索发展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一老一小”服务的重要举措,对打造广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启用的光明新村、凤凰玖龙台两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项目,聚焦区域群众“一老一小”民生服务需求,通过资源整合打造数分钟社区公共生活服务圈,为居民提供物业、饮食、医疗、文体、养老、家政等较为全面的综合性 服务。

杨浩勃在致辞中指出,民生无小事,在“双区”叠加的时代背景下,深圳被赋予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时代使命。光明区率先提出并谋划建设涵盖老中青幼的多元化社区综合服务阵地,为社区提供“老幼共托、医养照护、文娱培训”等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体现了在贯彻落实严重表述错误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决策部署上的光明速度、光明气魄和光明质量,也凸显了街道、社区的创新活力,希望光明区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向全市分享更多宝贵经验和做法。

周柏新代表光明区委区政府致辞。他表示,此次启用的两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项目,整合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婴幼儿托育中心等平台功能,将为社区居民提供集“老幼共托、医养结合、智慧互联、助餐尚善”于一体的民生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希望两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抓好日常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提升工作精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养老托幼服务模式。

活动结束后,蔡颖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各功能分区。

■相关链接

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六大功能区

本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文 管强/图)昨日,记者实地参观了“新开业”的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它位于光明街道光明新村2-3栋一楼,建筑面积近1200平方米,设六大功能区:图书区、多功能活动区、社区餐厅、生活区、智慧办公区和运动康复区,提供文化娱乐、职业培训、营养膳食、长者照护、居家服务、创业孵化、运动康复等服务,多元融合,构建社区生活共同体,为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助力。

图书区即光明新村社区图书馆,所有藏书由光明区图书馆提供并定期更新,接入全市“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定期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书香盈户、爱满心间的社区氛围。社区餐厅兼具长者饭堂和餐厅功能,提供一日三餐,新鲜的食材、合理的搭配、丰富的营养和严苛的食品安全管理将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不错的选择。智慧办公区包括便民超市、创业孵化和日间休息等业务板块,便民超市营收的3%会捐赠给慈善基金会,让一个个小小的善举汇聚成社会洪流。功能活动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技能培训、文娱活动、老年大学等服务,提升社区就业率,以公益服务为主,丰富社区居民的文体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生活区共有7个房间,设20张床位,提供短期托养、长期照护,为有需求的长者提供全天候的专业陪护,实现“老有颐养”。运动康复区配备专业运动康复团队,提供运动康复、中医理疗、心理疏导、足浴按摩等多种服务,兼顾公益服务,满足不同康复人群的需求。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