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第三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启动啦!

2021-07-2314:25:24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举办第三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动态管理和建设,根据《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深民规〔2019〕3号)等文件要求和“民生微实事”年度工作安排,在前两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现启动第三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本次大赛将紧紧围绕“双区”建设、智慧党建、社区治理、特殊群体帮扶等重点工作,力争评选出一批主题突出、示范性强、专业服务水平高、社会成效大、百姓口碑好的优质服务类项目入库,更好满足社区居民高层次的服务需求。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一)参赛主体要求

1.在深圳市内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

2.参赛主体必须依法登记成立一年以上,有3人以上专职人员,有固定办公场所和项目必备的专业技术从业条件,且在全市各区具有项目执行落地的能力。


(二)征集申报

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特指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小事、急事、难事”,贴近居民日常生活,且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服务类惠民小项目。不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或业主等其他社会主体应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项目;不与政府在建、拟建的社区项目冲突;不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府购买服务内容的项目。具体征集项目类别如下:

1.党建引领类项目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相关党建治理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党建阵地建设、党员学习等项目。

2.群众活动类项目

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有助于营造社区欢乐祥和文化氛围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各类文体活动、素质提升等项目。

3.特殊群体关爱类项目

对特殊群体关怀关爱类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未成年人保护、慈善救助、扶老助残、精神慰藉、社区矫正等项目。

4.公共安全类项目

强化居民安全意识、提升社区公共安全和抗风险能力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公共安全演练、自然灾害应急等项目。

5.健康环保类项目

健康类项目包括关心关爱居民身心健康,提升身体素质等项目,如中医药进社区、心理和精神健康管理等项目;环保类项目包括提升社区环境卫生,增进居民环保理念与意识等项目,如垃圾分类、公益环保等项目。

6.社区融合类项目

以提升邻里关系、促进社区融合为出发点,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有关要求,开展的增进粤港澳居民、中外居民等相互了解,促进融合的各类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各类文化交流、公益活动、邻里互助等项目。

为促进各区(新区)实施的优秀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之间的分享与交流,本次大赛鼓励各区(新区)以区为单位积极推荐辖区内已落地实施的优秀服务类项目参赛。原则上每个区推荐的项目不超过10个,由各区(新区)民政部门汇总后统一发送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区划处邮箱:sqc@mzj.sz.gov.cn


(三)参赛要求及注意事项

1.参赛主体应拥有参赛申报项目的相关所有权,且与其他单位和个人无纠纷,参赛主体及核心团队要具备执行该项目所需的相关专业资质;

2.每个参赛单位原则上申报项目不超过2个,已纳入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近两年内有其他违纪或不良记录(如招投标违规、投诉或年审不合格)等情况的不接受参赛报名;

4.如参赛方存在申报项目所有权不清或其他不诚信的情况,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5.项目评审将重点围绕以下指标进行:项目针对性、经费预算合理性、项目实操性、创新性、可复制性、项目执行团队、项目社会效益等;

6.申报项目符合市有关“民生微实事”相关政策要求。


(四)奖项设置

评选出优秀入库项目:20个


(五)时间安排

1.参赛流程

大赛分为项目征集、项目初评、专家评审、路演决赛四个阶段。其中初评入围100个项目,专家评审出40个项目晋级路演决赛,路演决赛评出前20名项目(根据项目最终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如有项目得分相同的,排名依次顺延)作为入库建议项目。

2.日程安排

(1)项目征集阶段:2021年7月13日至2021年7月31日。

(2)项目初评阶段:2021年8月上旬。

(3)专家评审阶段:2021年8月中旬。

(4)路演决赛阶段:2021年8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路演决赛安排

本次路演决赛将采取线上路演、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由进入决赛项目方(专家评审后40个项目)制作项目路演短视频,时间不超过3分钟(拍摄短视频格式要求见附件2),主持人按序播放项目路演短视频,专家及大众评审员等集中在会场通过观看视频进行评审。


(六)申报资料

1.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

2.营业执照或登记证书扫描件。

3.专职工作人员社保记录或专业技术相关资质。


二、申报时间

参赛项目申报受理时间为:2021年7月13日至 2021年7月31日。


三、申报方式

本次“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

联系人:李敦首,联系方式:0755-22312332。

大赛官方网站:深圳社区家园网 www.szshequ.org。

申报单位在确保申报材料完整、真实、准确后将材料提交到大赛官方网站。


民微群二维码.jpg

第三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沟通群(申报单位可扫码加群咨询)


四、其他事项

本次路演决赛将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程做好评审和路演等环节防疫工作,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实时调整。



附件(点击下载):

1、第三届“民微好项目”大赛申报表.docx

2、第三届“民微好项目”大赛项目路演视频要求.docx



深圳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3日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