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恶尖兵 攻坚克难标兵

2022-06-2016:53:37 |

■ 本报记者 良子

5年来,几乎放弃所有周末、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日夜奋战在扫黑除恶恶第一线;共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查扣涉案财物约50亿元,为我省扫黑除恶恶专项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符朝泽凭借着丰富履历和出色表现,于日前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恶专项斗争以来,作为省公安厅扫黑除恶恶专业队的一员,符朝泽和大家并肩作战,成功打掉了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黎凯记得,2019年1月,符朝泽被抽调到省公安厅“10·26”专案组,参加黄鸿发家族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侦办工作。该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重点督办案件,也是海南建省以来侦办的社会影响最大、涉案人员最多、案情最为复杂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到专案组以后,符朝泽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快速熟悉案情。”黎凯说,符朝泽要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带领一些没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办理经验的民警,完成第一轮抓捕的164名犯罪嫌疑人的报捕工作,难度极大。

面对困难,符朝泽带领材料组全体组员每天至少加班至凌晨两三点,而自己更是有半个月以上吃住、加班在办公室。正是凭借着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感,符朝泽和组员最终顺利完成了报捕工作任务,为案件的成功侦办作出了突出贡献。该案共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36名,打掉“黑财”价值25.3亿元,主犯黄鸿发被判处死刑。该案的成功侦办拉开了海南省扫黑除恶恶专项斗争大幕,得到了全国扫黑办、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中央扫黑除恶恶第18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2018年,为迅速打开海南省扫黑除恶恶工作局面,符朝泽临危受命,作为专案组长牵头负责侦办屯昌县郭斌犯罪团伙案件。该案作为海南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第一起涉黑案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当时,郭斌犯罪团伙案件已由当地公安机关侦查数月,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符朝泽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专案组对该案重新进行全面的梳理,及时调整侦查工作策略,对拒不交代的重点犯罪嫌疑人果断采取重点突审等措施,对不愿配合的群众亲自登门、反复拜访等。最终,经过半年时间的连续艰苦作战,专案组查清了郭斌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在屯昌地区垄断椰子批发市场,涉嫌故意杀人、贩卖毒品等,主犯郭斌、陈垂汗等人也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多个罪名被判处死缓。

“扫黑工作虽然辛苦,但当看到黑恶势力一个接着一个被成功打掉,老百姓纷纷拍手称快时,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符朝泽表示。(本报海口6月19日讯)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