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确保民生微实事落细落实落到位

2022-06-1315:37:22 |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王敏慧)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档案管理,强化一项目一档案的“查漏补缺”环节,观澜街道不断探索档案管理新方向,精准施策、重点突破,探索出了一个易操作、规范化、标准高的档案管理模式。

创新台账核查情况表。结合深圳市抽检评估档案资料清单及历年来市、区、街道审计发现问题,创新梳理形成“观澜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台账核查情况表”。从项目流程入手,精确每一环节的步骤资料清单、编码、完成情况等具体指标,真正做到了“一表检索”“一表查漏”。压实民微档案管理责任。严格要求各社区根据《关于观澜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档案标准化建设的通知》进行自查自纠以及规范整理,整改完善后的内容按照情况表模板编辑页码,逐级呈批相关负责人签字后归档留存,重新扫描归整成电子化档案,以备审查或调取资料。基于往年项目审计情况,今年累计项目档案提级管理共抽取70个项目,其中2015-2016年服务类项目25个,2015-2020年工程类项目45个,有力保障了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增强针对性培训。由社区民微观察员通过调研观察,定期收集台账管理各类问题,民微小组针对常见问题,开展常态培训,针对关键性难题,开展专项培训,并且梳理形成常见问题手册,有力加强问题针对性的治理化解。同时,要求各社区发挥“传帮带”作用,社区内部开展培训每年场次不少于2次。通过高频、高效、高质的业务培训,全方面推动档案实现更加标准、规范、精细化的管理。强化抽检机制。项目实施前中期,加大力度督促实施方按时按质提供资料,减少资料退改次数,严抓质量;对社区已完成项目进行不定期抽检,常常“回头看”,从实际出发,对相关台账查漏补缺,有效保障台账的完整性与规范性。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