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件件民生微实事 撬动群众“大幸福”

2022-01-1914:50:27 |

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儿童成长活力营。

龙华街道三联社区电动车防雨棚。

民治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立项,实施了“有爱无碍”残障者家属援助计划。

每天下午放学后,龙华街道龙园社区花园新村就会变得异常热闹,孩子们三五成群穿梭于各种游玩设施,时不时传来银铃般的欢笑声,老人、家长们则在一旁闲聊家常,整个村子一片生机活力。花园新村毗邻龙华商业中心区,居住人口密集,可没有一个固定的儿童游玩娱乐场所,老人家带孩子愁着没地方可去。龙园社区党委通过民生微实事资金,打造一个属于花园新村的儿童友好型社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惠及附近两千余名2~12岁的孩童。

近几年来,龙华区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居民议事会平台,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项目化方式,推动民生微实事落实落地。2021年全区实施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1278个,以“小切口”撬动了“大民生”,取得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明显实效。社区环境越来越靓了,社区服务越来越细了,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

补齐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近日,记者走进龙华街道三联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时尚美观的充电桩防雨棚,一台台电动车整齐停放。“过去,电动车充电难,还随处乱停放。安装了防雨棚后,充电方便了,乱拉电线、乱停放的问题也解决了。”居民张女士说。

从电动车防雨棚上的标识牌可见,这是龙华街道三联社区党委实施的一件民生微实事。类似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微实事,在龙华区各社区随处可见,随着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改造,社区的颜值气质显著提升。

龙华区地处原特区外,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民生微实事资金首先向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倾斜。“一般的民生项目审批链条过长、程序复杂,而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短、平、快’的方式,可以迅速新建、改建大量社区基础设施。”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区共实施工程类项目132个、实物类项目319个,涵盖道路、场地、管道修建,设施采购安装,园林绿化等多个方面。

这些民生工程注重从“微”处着手,找准群众的实际需求,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普惠性强,解决了一般大型民生工程覆盖不到,而社区居民迫切希望解决的“小设施、小公园、小广场”等各类项目需求,特别是在城中村社区解决如小区照明、自行车雨棚、小区监控、消防报警等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弥补了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社区颜值,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度。

更多资金向服务类项目倾斜

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自2015年实施以来,随着一件件“微工程”的落地,民生领域短板逐年补齐,有限的资金更多地向服务类项目倾斜,2021年,龙华区实施服务类项目827个。

龙华区残障者群体有很大一部分居住在民治街道辖区,其中仅龙悦居就有近800名残障人士。民治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立项,实施了“‘有爱无碍’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项目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三方联动,为辖区12户残障者家庭提供约1210个小时的家庭援助服务,包括为双胞胎残障兄弟提供护送就医和安装辅具服务、为13岁唐氏儿小宇提供上下学接送服务等,搭建起民治街道残障者家属心理、社会支持平台,切实舒缓残障者家属的照护压力。

此外,由龙华区卫健局提交实施“龙华居民健康管理之肿瘤风险早筛预防计划”,在9个社区为环卫工人、家庭主妇、中老年人等多类群体共2643人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大和村实施“观城社区儿童成长活力营”项目,开设乐器和舞蹈教学、思维导图设计、环保手工制作等多类课程,丰富城中村家庭子女课外生活,让小社区成为关爱儿童成长的大舞台。

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服务类项目中,龙华区注重抓社区居民融合等“软”环境创建,把握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针对“钟摆上班族”、产业青工、来深“小候鸟”、随迁老人、家庭主妇等群体精准投放项目,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不同生存需求、发展需求,促进外来人口走出家门参加活动、融入社区,增强社区归属感。

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热情

社区民生微实事作为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惠民工程,龙华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坚持以“保障民意、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打造特色”为原则,出台指导意见,在项目征集与评议、资金审核、后续监管等方面形成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创出了龙华特色、龙华经验。

在保障民意方面,龙华区坚持“群众点菜”,通过每月一次的居民议事会,让社区居民自己决定民生微实事项目怎么搞、钱怎么花,让老百姓“我的事情我作主”。

2021年,龙华区民政局制定了《关于规范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若干措施》,在工程类、服务类、实物类三种类型基础上,精细分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和其他等八个方面服务领域,建立列明7种禁止申报项目的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区街两级审计制度,加大对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流程规范和监督检查。

民生微实事“观察员”制度,是龙华区在全市首创的实时监督制度。早在2017年5月,龙华区就率先建立“观察员”制度,在6个街道配备12名专职观察员,实时实地开展项目检查,避免出现通过虚设项目、虚假记录等套取民生微实事资金的情况。

建立区级服务类项目库,是龙华区开展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又一特色。2021年开始建立项目库,通过征集、筛选、评审等流程,首批优选6个项目作为区级服务类项目库项目并在各街道落地实施,打造龙华本土项目品牌。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王烨/文 记者 蔡维泽/图

■评论

服务民生就是要从小事做起

民生微实事项目看似微小,却直接关系市民切身利益,影响力和辐射面不容小觑。

民生微实事精准对接市民现实需求,具有投资额小、受益面广、参与性强等特点,给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而使广大市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关心民瘼,服务民生,就是要从小事做起。城市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以百姓为心,用心用情办好市民心心念念的民生实事,让市民从身边细微的变化感受到城市发展的脉动。民生无小事,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都是政府服务的着力点,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让市民充分享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城市发展一定会产生大变化。

一点一滴都是爱,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微实事赋予了城市十足的温度,激活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活力,让城市不再是钢筋水泥的森林,而是充满温馨和幸福的共享家园。刘昌伟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