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养老变享老 宝安夕阳分外红

2022-01-2414:29:16 |

布心社区老人在长者食堂挑选自己喜欢的饭菜。

“还是在宝安生活舒服,气候适宜,公园又多,住得离子女也近,特别是我们自己的活动这么多,日子快活潇洒得很!”这是几位刚刚在公园广场跳完舞的阿婆之间的闲聊话,正是这不经意的聊天说出了她们对在宝安养老的感受。

机构养老

用细致服务诠释“家”的温暖

“我和老伴一起住在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快5年了,很好、很舒服、很开心,住习惯了,已经把这当家,平时都很少回自己家,连春节我们都是在中心过,这里更热闹。”82岁的陆冶芬告诉记者。陆奶奶和老伴于2017年3月入住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她患有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原发性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脑萎缩等疾病,日常需要全护理。

陆奶奶说,近五年来她一直住在福利中心,中心已经成为她的另一个家。在中心,护理人员以及其他所有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让她在养老生活中享受到细致周全的服务。“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得很好,非常满意,也非常感恩,政府的好政策、工作人员的好服务、社会的关爱让我们能过上高质量的老年生活。”陆奶奶说。

“老有颐养”是宝安区正在努力打造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大力发展集“养老+医疗+保险+文化+科技+金融+地产+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养老服务业,初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人工智能为辅助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和“四合”特色。目前,全区机构养老床位达3349张,全市规模最大的区级公办养老院(春晖苑)规划床位1000张,总投资52333.02万元,现在进入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阶段,预计2022年底竣工交付,2023年投入使用。未来宝安将有更多公办养老床位,满足更多需要到机构进行养老的老年人,让他们在养老机构里享受“家”的温暖。

社区养老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1月19日中午,位于新安街道布心社区鼎禾盛智慧餐饮产业园内的新安街道长者食堂里飘出诱人的饭菜香。“今天我要来点爆炒鱿鱼卷,这个咕噜肉看着也很美味,我也来一份……”60多岁的宋奶奶和她的几个老朋友跟往日一样带着饭盒来到这里用餐,“现在我和老伴两人在家都不怎么动锅铲做饭了,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长者食堂解决用餐问题,这里不仅干净卫生,菜品又多又可口,政府还给用餐补贴,太幸福了!”

新安街道长者饭堂是附近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福利”之一,负责运营长者饭堂的鼎禾盛集团副总裁沈小芳介绍,区政府引导他们利用企业从事熟食行业的优势参与养老服务,企业可以发挥所长为社会公益事业尽一份责任。该饭堂从开业至今,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就餐2万余人次,受到附近老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是宝安区发展养老事业的思路。宝安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推广应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率先探索利用社区集体物业建设老年公寓的做法,创新“离家不离亲、离家不离社区”的现代智慧型社区养老模式,打造6H(home“家一般温暖”、hospital“就近医疗”、hotel“宾馆式服务”、holiday“度假式生活”、health“健康养老”、happy“老有所乐”)社区养老品牌,实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融合发展,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目前,宝安已建成全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长者家园达到68家,星光老年之家155个,建成长者饭堂31家,发展成立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3个。宝安区的养老服务正向着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发展,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将迎来美丽“夕阳红”。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柳苏/文 记者 雷小舟/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