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我市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范围

2022-05-2008:50:36 |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记者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获悉,为了加大助企惠企力度,我市今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同时加大力度调整优化完善政策,从享受范围、返还比例、服务等方面,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到90%

据介绍,今年扩大了政策范围,2021年前的稳岗返还政策规定仅参保企业纳入稳岗返还的范畴,2021年的新规定将除参保企业外的单位,比如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都纳入了稳岗返还的范围。参保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必须符合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交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

同时进一步放宽裁员率。政策对参保单位的裁员率有一定要求,2020年之前政策对裁员率的规定是上年度本市城镇登记的失业率,在2015-2019年都是3%以内,近三年改为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今年是按5.5%执行的),特别是对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规定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

今年政策调整了返还标准,大型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交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交纳失业保险费的60%最高提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参照实施。

免申即享预计惠及81万家参保单位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让政策便捷地惠及到参保单位,从2020年开始,市社保局就开始推行免申请发放的模式,参保单位无需申请,由市社保局通过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确定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参保单位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公示期满且无异议后,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直接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

据介绍,去年市社保局已经对近80万家参保单位,主动通过大数据比对进行审核,免申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今年,市社保局已免申请为符合条件的81万家参保单位进行了主动受理,下一步将再通过数据比对进行审核、公示,等国家和省政策明确中小微企业具体的返还标准之后,就可以按照规定落实“免申即享”发放稳岗返还的资金。根据目前已有的政策,市社保局将结合经办实际分期分批发放。

市社保局提醒,对免申请发放有异议的参保单位,可在公示期内向参保地所属辖区社保分局提出。对属于“严重违法失信”的参保单位不予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参保单位可通过深圳信用网关注是否存在失信、被列入黑名单等情况,如对信用异常有异议的,可联系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