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2022-06-0809:08:36 |

新和社区田背社康医护人员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医疗上门服务。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唐丹丹 罗宇斌/文 记者 陈建华/图)福城街道新和社区通过“三社联动”,积极推出“家庭病床”服务,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因病卧床的患者在家就能享受“住院”医疗服务!为解决辖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等患者看病难、康复难等问题,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田背社康积极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截至目前已建立8张“家庭病床”,为8位老年人开展医疗上门服务,累计巡访40余次,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精准、便捷的专业服务。

“家庭病床”医疗服务是为辖区老人提供个人健康评估及规划,健康点对点管理服务,家庭医生团队会将疾病预防和治疗延展到签约居民的家中,给予家属相关建议,调整和优化家庭护理方案,对于需要转诊至医院的居民,会根据患者病情通过绿色通道转诊,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服务开展筹备阶段,新和社区党委牵头,联动田背社康和社工,运用“三社联动”机制,组建由社区网格、社会事务、社区居委会等组成的工作组,摸排辖区年老、体弱和因病卧床患者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台账安排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以辖区股份公司为单位,分7组逐一上门核实情况,一边宣传“家庭病床”医疗服务具备的条件和相关政策,一边了解签约意向。

田背社康医生林平是“家庭病床”项目负责人,他经常到社区为签约“家庭病床”的老年人检测心率、测量血压和指导用药,定期开展电话随访,随时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林平说:“我们巡诊时,会为未签约的老年人测量血压、询问病情,给予饮食、用药等方面的建议,现在大家都快成为老朋友了,他们当中有大部分都是符合签约条件的,我们正想办法加大宣传力度,让他们早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上门服务,减少来回医院的劳累奔波。”

新和社区竹村东区的张奶奶行动不便,又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以往每半个月就要到医院看病拿药,子女都是上班族,每次出行都要折腾大半天,对老人和老人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自从建立“家庭病床”服务后,家庭医生定期上门给张奶奶检查、配药等,老人得到很好的治疗和护理。从走出家门去医院就诊、开药到在家等医生上门服务,张奶奶的女儿黄女士切实感受到健康福利:“以前,每半个月就要带着阿妈去医院,我们年轻人又要上班,老人家只能来回折腾;现在,‘家庭病床’服务送上门,解决了以前我们出行看医难题,上门的医生也非常专业,我们很放心,真的太感谢了!”

新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发挥“三社联动”机制,联合社康持续建设“家庭病床”服务项目,让辖区老人看病就医更精准、更便捷、更省心。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