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六类高发皮肤病各有应对妙招

2022-06-3010:28:34 |

夏至后进入雨季,雷雨增多,皮肤疾病高发,尤以下六类最为常见。如何应对?我有妙招。(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陈文琦)

虫咬皮炎  预防虫咬皮炎,敏感肤质的人应避免去野外叶木茂盛或昏暗潮湿处,户外活动要做好防护,减少皮肤暴露。平时做好室内的防蚊、灭蚊工作,婴幼儿睡觉需用蚊帐,避免靠墙。应勤洗、勤晒被褥、凉席和贴身衣物,减少出汗。发现有蚊虫叮咬皮肤,应避免直接在躯体上拍打虫体,接触部位应尽早用肥皂水清洗。一旦发生虫咬皮炎,可外用清凉油、风油精、炉甘石等,必要时加服抗组胺药。

夏季皮炎  排汗障碍和闷热易引起痱子、夏季皮炎等。由于奇痒难忍,往往出现抓痕、血痂和色素沉着。对付痱子和夏季皮炎,宜散热敛汗。保持环境通风,皮肤清洁、干燥。夏季穿衣首选透气、吸汗、宽松的棉布衣服。多补水分。如发生上述疾病,先用干净凉水冲洗患处,用炉甘石、痱子水等洗剂清凉、止痒及消炎;瘙痒明显的,可以洗剂与激素霜交替外用,或加服抗组胺药。

光敏性皮炎  夏季还会高发日晒伤(出现红肿、脱皮、疼痛等)和光敏性皮炎(出现红斑、脱屑,甚至是肿胀、水疱)。建议避免长时间曝晒,出门时可穿长袖浅色衣服,打伞、戴帽子和太阳镜、涂抹防晒霜等。针对光敏性皮炎,预防方法是注意避免光敏物质和日光直接照射,户外活动后用冷水冲洗暴露部位。光敏性食物包括一些含叶绿素高的蔬菜和野菜,如雪菜、莴苣、苋菜、荠菜、芹菜、菠菜等;一些海鲜类,如螺类、蚌类等,也需留意。

真菌和细菌性皮肤病  手足癣、体股癣、毛囊炎、疖肿和丹毒等真菌和细菌感染性皮肤病在夏季高发。预防应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日常穿着宽松、透气、吸湿性好的棉质衣服和舒适的鞋子,衣物、袜子、毛巾等经常漂洗消毒。居住环境要经常通风,勤晒被子、凉席。出汗后应及时擦干,雨天及时洗净拭干皮肤。如出现感染,避免不洁的手抓痒、挤压患处,应在医生指导下外用抗感染药物等。

荨麻疹  荨麻疹表现为时隐时现、边界清楚、红色或苍白的瘙痒性皮肤团块,往往发生在过敏体质者身上。一旦发生,应积极排查过敏原,如辛辣食物、海鲜、奶类、蛋类等,配料、调料也不能忽视。吸入物过敏者,宜穿长袖、戴口罩。如反复发生,应遵医嘱用抗组胺药。

接触性皮炎  金属项链,皮带头中的镍、铬,赤脚穿的塑料或橡胶拖鞋、凉鞋等,可在接触部位形成与接触物外形一致的皮炎。喷洒或涂抹花露水、防晒霜等的部位可出现大片红肿。对付接触性皮炎,“避”为上策。夏季常见的接触致敏物主要为:含镍的金属项链、戒指、皮带头等;橡胶成分的凉鞋、拖鞋;外用的花露水、防晒霜等日用品或化妆品;刺激性较大的水果如芒果、菠萝等。一旦出现接触过敏,应立即停止接触上述物品并在以后避免再用,轻者停用后症状消失,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处理。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