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娱乐

广州大学教师吴紫璇星海登台 解密长笛密码

2022-05-2014:15:38

3839231_dzzzz5_1652941924929_b.jpg

陈晋铭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吴思琪

5月14日晚,“星海艺博苑”系列的“吴紫璇的长笛密码”音乐会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现场观众如同坐上了起起落落的“情感过山车”,长笛声时而圆润明亮,让人感受欢快淋漓;时而悠长空灵,将观众带入忧伤怅惘的情绪中……

本场音乐会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长笛演奏专业教师吴紫璇担任“女主角”和“编剧”。这是吴紫璇留学归国后在国内的首场音乐会,也是她改编版的比利时名曲《本弗努塔组曲》在中国的首演,以及“星海艺博苑”2022年全新推出的“首演之夜”系列音乐会第一场。

改编欧洲名曲,中国首次演出

音乐会上,吴紫璇精心挑选了与旅欧学习密切相关的经典及创新长笛作品,如法国弗朗克的人生四步曲《A大调长笛与钢琴奏鸣曲》、美国盖瑞·夏克《为舞台音乐剧创作的歌曲》等,其中由吴紫璇改编比利时作曲家弗雷德里克·德夫雷泽的《本弗努塔组曲》是中国首演。

吴紫璇介绍说,德夫雷泽是比利时著名作曲家,《本弗努塔组曲》由同名电影中著名的电影配乐所组成,旋律优美欢快深受观众的喜爱,后成为比利时音乐厅常上演的曲目之一。“我曾在比利时留学两年,2020年即将离开时,我萌生了改编一首比利时音乐的想法,于是将《本弗努塔组曲》小提琴与钢琴版本改编成长笛与钢琴版本。”

八年旅欧求学,一心回穗发展

吴紫璇是广州本地一颗冉冉升起的长笛明星,17岁时,她前往欧洲留学。本科毕业于德国明斯特大学音乐学院,硕士毕业于比利时列日皇家音乐学院,获长笛演奏专业最高级别独奏家文凭,是德国著名长笛演奏家和教育家Christina Fassbender、比利时著名长笛演奏家Aldo Baerten、以色列著名长笛和指挥家Eyal Ein-Habar以及比利时著名长笛教育家Toon Fret等人的高徒。

吴紫璇的外公告诉记者,紫璇走上音乐道路主要受妈妈影响,其母曾为一名音乐教师,为紫璇提供了良好的音乐启蒙教育。而家庭教育养成了她广泛的阅读兴趣,因此也培养了她兼容并包的性格和音乐特点。

6岁时,她跟随华南师范大学陈雪慧副教授学习钢琴,每周妈妈牵着她的手漫步在华师校园中求学。潜移默化之下,她从小特别向往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并给自己树立了目标。

成为明星教师,引进国外经验

2020年,旅欧学习八年的吴紫璇回到了广州,成为了广州大学的长笛演奏专业教师。她目前已是学校的明星老师,不仅是音乐专业,不少其他专业的学生都热衷于上她的课,因为她的课里不仅有专业的音乐知识、欧洲最新的音乐潮流,还有各种充满乐趣的音乐普及密码。

吴紫璇坦言:“回国成为老师的初衷是想把我在国外学习音乐的方法带回国内,我喜欢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之后一起去寻找解决的答案。”她在答疑时善用生活中的事物作比喻,把抽象难懂的知识点化简为实,令学生理解原理、解决问题,营造参与性、互动性、开放性的课堂,使学生在学习中思维开放、沉浸钻研,更具可持续学习内驱动力。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吴紫璇引导学生“平时练习时用心细致地去琢磨每一个音,上台时把内心想表达的展现出来,享受舞台”。

中山大学艺术学院2020级长笛表演方向的梁颖雯同学说:“吴老师的教学和演奏让我体会到古典作品的丰富魅力和深厚底蕴,也让我学会了对音乐的处理要细腻,有质感有追求。”

广州大学音乐学(教育)专业郑语林同学告诉记者,吴紫璇老师开设了视唱练耳课,将欧洲的教法和自己创新的方法带到课堂上,还分享自己的留学趣事。“她注重培养学生的乐感,让我们将感情带入视唱,当我们演奏器乐时,乐感能力也自然地得到提高。”

观看演奏会后,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指出:“广州是一座音乐之城,吴紫璇老师的演奏充分诠释了广州的城市精神。她是在广州小学、中学接受教育后‘走出去’的,学成归来后我们‘引进来’,这反映了广州这座城市对音乐的重视。”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大学陆续引进了一批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音乐院校的专业老师,为学生提供各方面的音乐素养和文化素养教育,为大学精神的完备以及大学人才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今后广大还将在美育教育和音乐教育中作更多的设计。

评论

页次:1/1每页5总数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