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娱乐

工夫茶会天下客 单丛香引金凤凰

2022-05-2009:39:12

茶山一片郁郁葱葱,翠绿的茶垄随着地势起伏连绵 受访者供图 

茶农采茶中 受访者供图 

一杯工夫茶,让潮人以茶会友广交天下客 朱光宇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新芽吐翠春光好,诗画茶山迎客来。5月21日至24日,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在潮州举办。海内外爱茶之人将共聚潮州、登凤凰山、把盏品茗,一系列茶事活动异彩纷呈,潮州工夫茶将再度惊艳亮相世人眼前。

站在绵延的潮州凤凰山脉上俯瞰,一圈圈茶树细数着历史悠久的潮茶文化,也铺就了一条条幸福致富路。当下,“茶”元素贯穿着潮州乡村振兴脉络和一、二、三产业全链条,扎实推动潮州迈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这枚“绿叶子”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叶子”,潮州工夫茶产业的发展路径也成为“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新样板。

预期到2025年茶产业产值达400亿元

一抹茶香飘千年,椐《潮州府志》记载,凤凰单丛茶始于南宋末年,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潮州工夫茶不仅是粤东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工夫茶是先祖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也被称为中国古代工夫茶的“活化石”,沉淀着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

在潮汕地区,茶叶又被称作“茶米”,茶就像米甚至重于米,许多老百姓“宁可一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一杯工夫茶早已成为潮人生活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万千潮人以茶会友,广交天下客,儒雅精致的茶艺串起千年潮文化,筑起潮州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之桥。

茶叶广受欢迎,坊间广为流传的茶传说可不少。相传南宋末年,宋帝卫王赵昺南逃路经潮州凤凰镇的乌岽山,口渴难忍,山民献红茵茶汤,赵昺饮后生津止渴,赐名为“宋茶”,后人称“宋种”。还有“凤凰鸟闻知宋帝口渴,口衔茶枝赐茶”的传说, 因此又称“鸟嘴茶”。

正是在这种“高人气”和本地茶山资源的双重优势加持下,潮州茶渐渐迈开产业化发展的步伐,逐步成为潮州最具特色的农业产业之一。今年第一季度,潮州全市茶叶产量达0.75万吨,实现产值18.28亿元,同比增长20.1%。许多茶农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绿水青山真正成了一座座金山银山。

“潮州作为广东省最著名的茶叶产区,培育出了自然香气清高、香气类型丰富的珍稀高香型名茶——凤凰单丛(堪称‘茶中香水’),孕育出了底蕴深厚的潮州工夫茶文化。”在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清远综合试验站站长、广东茶产业联盟理事长操君喜看来,在全国众多茶品类中,凤凰单丛特色鲜明、发展空间巨大,是一张最能代表广东特色茶文化的亮丽名片。

站在发展的新风口,潮州将如何擦亮这张金名片?在2021年印发的《潮州市千亿农业产业发展方案(2021—2025年)》中,潮州坚定提出“四百亿”目标:预期到2025年茶产业产值达40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110亿元,第二产业产值150亿元,第三产业产值140亿元。

为此,潮州提出要在推进单丛茶特色化、优质化、生态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的基础上,发挥“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岭头单丛茶之乡”“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名牌效应,推动茶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

同时,该方案敲定多个具体发展维度,在调优生产结构、擦亮金字招牌、打造多元茶业、坚守安全底线等四大方面推出16条工作措施,在产品质量提升、龙头培育、标准管控、品牌建设、数字建设、社会服务、融合发展等方面着力,以大项目落户带动产业链延伸,以扶优扶强重点企业夯实产业基础,以数字化引领驱动茶叶产业现代化,推动茶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聚力种养采制销 做强茶产业链

4月14日,正当春茶采摘时节,一场凤凰单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会在潮州召开,吸引无数茶人目光,成为今年潮州茶产业发展动向的晴雨表、风向标。

“坚持系统思维,立足百年大计,全力以赴做大做强生产链、产业链,坚决打好打赢产业发展关键之战,让凤凰单丛金字招牌打响全国、走向世界。”专题会上,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掷地有声地提出。

带着丰收的喜悦和政策的利好,许多茶农和茶商都铆足干劲,勇攀凤凰山。但是,记者在走访茶农和茶企时发现, 多种传统制茶模式的弊端仍常见于家庭作坊式生产,如不同茶农种茶、采茶、制茶工艺的标准不一,许多制茶老师傅心中有一套“独家”程式,加上产品标准化、机械化普及程度不高,因此,茶叶采摘和加工品质常与茶农经验息息相关。再者,随着产量日渐提高,茶叶采摘季用工紧张、劳动力成本增加等情况加重,都极大影响着茶叶的稳定产量和品质。显然,这不利于做大、做强、做精茶叶产业链。

总体而言,茶叶品质应是产业发展核心。因此,在专题会上,“种养采制销”五大环节自然被提到重要位置。

——不仅要生态种茶,全域推广“山顶戴帽”“坡穿袈裟”种植模式;要科学养茶,对古茶树实施挂牌管理、立法保护、科学养护,建立茶叶质量检测机构。

——还要合理采茶,坚决防止过度采摘,产教融合培育储备本土采茶技师;要规范制茶,坚持标准化生产和分等级管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联营公司和行业协会作用,通过科学拼配技术推出标准化、高品质的中低山茶叶产品。

——更要精准销茶,建立茶叶交易市场、专业仓储中心、商贸市场,研究构建年份茶产业体系,持续完善“四统一”标准化体系,为引入金融活水夯实基础。

然而,依靠第一产业的产销带动远远不够。如何盘活茶的全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主体、客体作用,才是特色产业“链式”发展的最终目的。

为此,潮州提出要壮大名茶企、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响名村落、以文化赋能讲好名村故事,挖掘名茶师、加强全链条人才培育和职业培训。与此同时,还要善用直播带货“快车”等茶平台,将精益求精的工艺美术融入茶器设计中,挖掘茶具、茶包装的创意设计,立足潮州美食优势营造茶点文化,结合潮绣、木雕、金银錾刻等独特工艺研究茶文创,推出一批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

放眼潮州街头巷尾,茶铺茶店星罗棋布,来来往往的海内外游客在一杯工夫茶中了解潮州、爱上潮州。潮州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大力推动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值得期待。

文脉导读

讲述茶人故事 领略潮州风采

详见A14-A16版  

潮汕地区有句俗语:“壶小乾坤大,茶薄人情厚。”一盏小小工夫茶,不论是单丛的清香、茶艺的高雅,还是茶器的精致,千年文化的韵味都尽在其中。盈盈茶水间,蕴含着潮汕人明伦序、尽礼仪的优秀潮人家风。

日前,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出席茶博会参观潮州专馆时提出,要以茶文化为牵引,与“天地人和”的潮州工夫茶文化结合起来,与陶瓷文化结合起来,发展茶叶、茶器、茶具等全产业链产品,实现茶产业发展从单纯的经济层面融合上升到文化层面。

本期,羊城晚报《潮人文脉》潮州工夫茶大会特刊推出《潮州工夫茶故事》板块,深耕潮州工夫茶文化内涵,聚焦潮州工夫茶的种养采制、茶艺茶道和潮州茶文旅品牌的打造,探索茶产业怎样与乡村振兴相融并济,开创农民致富路,又如何串联、传承多项潮州非遗文化,进行跨界互动和产业创新等,通过对话各行各业的“茶人”,讲述其与潮州工夫茶不同维度的生动故事,从他们的“二三茶事”中,勾勒出潮州工夫茶的金字招牌。

文脉链接  

潮州茶大事记

1956年

鸟嘴茶正式命名为“凤凰水仙”。

1957年

凤凰水仙种被列入全国推广的茶树良种。

1982年

在全国名茶评比会上,凤凰单丛茶被商业部授予“全国名茶”称号,凤凰浪菜茶同时荣获优质茶证书。

1984年

凤凰水仙种被认定为全国30个优良地方茶树品种之一。隔年颁发良种证书,编号GS13017—1985,亦称“华茶17号”。

1986年

在商业部举办的“名优产品评选会”上,潮州市凤凰单丛茶、饶平县岭头单丛茶同获“全国名茶”称号,其中凤凰单丛茶以99.85分的品质总分,雄居榜首。

2000年

第二届国际名茶评比会,潮安县凤凰镇茶厂“黄枝香单丛茶”、“蜜兰香单丛茶”获国际名茶金奖。

2003年

凤凰单丛茶标准(广东省地方农业标准DNB4451001·1—2003)发布。标准包括产地环境条件、苗木、茶树栽培技术规范、鲜叶、茶叶加工技术规范、茶叶6个子标准。

2008年

“潮州工夫茶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

凤凰单丛(枞)茶成为潮州市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

2013年

“潮州单丛茶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

“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年

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总结大会上,凤凰单丛茶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

2018年

广东省潮州市潮州单丛茶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二批)。

2019年

凤凰古茶树茶园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中国美丽茶园”。

签订“中泰3+3”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

2020年

凤凰单丛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成为首批受协定保护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21年

《地理标志产品 凤凰单丛(枞)茶》(DB4451∕T 1-2021)市级地方标准发布,是潮州市首个市级地方标准。

“潮州单丛茶”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凤凰单丛(枞)茶入选全国首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全国共160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其中广东省5个地理标志入选。

2022年

潮州单丛茶在首届国际茶文化节“宝船奖”中荣获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奖金奖。  

潮州市农业农村局供


评论

页次:1/1每页5总数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