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邻里家庭

山东莘县妇联以家风文明促乡风文明 ​近九百个“村史馆”成家风传播新阵地

2022-06-3017:01:06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唐锦锦 张改英

“一本本家谱,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只要有空的时候,我都喜欢来村史馆里看看这些布满岁月印记、蕴含人生情感的老物件,感受过去的风俗习惯,接受良好家风的文化熏陶。”6月25日恰逢周末,在山东省聊城市莘县董杜庄镇邵庄村村史馆里边参观、边记笔记的学生贾树熙,这样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记者了解到,像邵庄村这样有特色、有底蕴、有亮点的村史馆,在莘县共有889个。今年以来,莘县妇联立足地方丰富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革命精神和优秀家风文化,依托村史馆,积极打造红色家风、先贤家风等各具特色的家风文化传播基地,形成扮靓乡村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村史馆里看家风,老物件里寻传承

“我家的老物件摆进了村史馆。”莘县充分利用村庄闲置农房、红军老宅、祠堂、文化遗址、公共资源等选址建设村史馆,从老红军、老党员到普通老百姓,从老物件收集、老故事发掘、老照片奉献到组织筹划,群众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纷纷献上“传家宝”。村史馆里的织布机、纺线纳鞋、鞭牛耕犁、电影放映机、打水井……这些群众与祖辈情感交流的“活物”,不仅是人们留住乡愁、传承家风、发展乡村文化的重要见证,更是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艰苦朴素的家风。

记者了解到,村史馆聘请了村里“五老”“七老”作为讲解员,将观众扩大到每家每户每个年龄段,详细讲解每处有故事的老物件,让村民感知乡村大变化和家风传承。由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组成的巾帼志愿“导游团”,引导群众和家庭有序参观,讲述这些老物件的来历和用途,感受过去岁月的气息。生动的讲解,使村史馆释放出生活里的浓浓“烟火味”,成了妇女群众传承家风、记住乡愁的好去处。

莘县妇联主席李娜介绍,为了让城乡群众充分感受优秀家风文化,县妇联联合县文旅局推出了“游村史馆寻家风打卡”活动,充分挖掘老物件背后的家教家风故事,制作成家风故事“寻根卡”,妇女群众在参观村史馆的同时,在老物件里寻找家风传承,感悟优良家风的向上力量。

村史馆里话家风,家风故事代代传

在莘县燕塔街道飞泰社区村史馆里,“好媳妇”张丽花正在向参观的群众分享她独自一人多年照顾婆婆、侄子经历中的感人瞬间和体会,张丽花讲得动人,群众也听得入心,讲到情深处,不仅张丽花眼泛泪光,大家也都被她的故事所打动,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燕塔街道马厂村村史馆里的织布机经过村里老手艺人的修缮,依旧可以正常工作,每天都有村里的妇女过来织布,孩子们哪里见过这个,纷纷呼朋唤友过来观看,各个看得目瞪口呆。伴随着“哐哐”的声音,大家聊聊村里的变化,说说自家的家风故事,晒晒自家的好邻居,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现在,村史馆俨然成了传文明家风家训、展模范家庭风采、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沿阵地。”李娜告诉记者,如今在莘县,每个行政村(社区)都建立了村史馆,围绕引导群众弘扬优良民俗家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目标,聚力打造“一村一品”,在促进乡风文明、留住乡愁乡情的同时,延续乡村文脉、传承优良家风。

从以土墙、竹竿为基础的大棚,到以混凝土墙、钢管为基础的大棚,再到配备卷帘机、水肥一体化的三代大棚,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燕店镇的村史馆以设施农业发展为主线,记录了蔬菜大棚产业给各村庄带来的变化,集中展现了村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程。“今天我还要听咱们村的故事。”“我们经常带孩子来村史馆,就是希望他在学习和了解到村庄的历史后,把村里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优良家风代代传承下去。”一家祖孙三代在参观村史馆时这样说道。

村史馆里学家风,文明乡风润心田

每到传统节日,村史馆里尤为热闹,村史馆里迎冬奥、村史馆里过大年、村史馆里写对联、村史馆里包粽子等各种活动,成为村民们“忆苦思甜”的窗口,留住了乡愁与记忆。村史馆里看变迁、村史馆里映初心、村史馆里讲党史、村史馆里话家风等特色宣教活动,成为现代文化引领的大讲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平台。

“我现在几乎天天去村史馆,看老电影、听红色故事、跳广场舞,下周妇联要在村史馆里举办‘我奋斗·家国美’齐鲁女性宣讲,我和几个姐妹已经约好要去参加。”村史馆在承载缅怀艰苦岁月、勾起乡愁记忆和传承家风的同时,还成了村里妇女的“学习屋”。据了解,今年以来,莘县共举办巾帼家风家教宣讲90余场。

“今天来到村史馆,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员的奋斗故事、家风故事,让我感触颇深,值得我们学习、弘扬和继续传承下去,更需要让我们孩子近距离感受优秀家风文化,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正确价值观。”现如今,村史馆已经成了村里少年儿童的“第二课堂”,每到节假日,孩子们就会来到村史馆,和市县参观的群众一起参观老物件,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学习和了解村里的历史,接受优秀家教家风文化浸润。

从重推磨盘、再坐马车、摇井打水、铡刀切草、耙地掌耧的生产记忆,到挂线织布、按样纳鞋的生活技巧,再到放一部红色 电影、唱一曲山东琴书《我们唱响“巾帼红”》、讲一下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一村一品”的莘县村史馆将留住乡村记忆,把文明乡风根植在群众心田,让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好传统传承下去。

“良好的家风,不仅是一种家庭的道德规范,还是无声的传承,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起到重要影响。”李娜表示,889个村史馆是该县弘扬优良家风的“新阵地”,也是妇联组织以家风促民风构建乡风文明的“实践地”。下一步,她们将持续利用好“村史馆”这块重要阵地,讲好家风故事,厚植家国情怀,培植奋进力量,让“乡村振兴之花”美丽绽放。


评论

页次:1/1每页5总数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