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心路

理论结合实操 深耕包装研发设计

2022-06-3011:05:17

李静在查看打印样品。

2014年,李静从湖南工业大学毕业后,便与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嘉股份)结下了缘分。

参加工作后,他将一线包装车间当作人生首个“社会课堂”,把理论知识与实操相结合,练就过硬基本功;如今,他成为公司包装研究院的一员,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领域探索跨行业应用,为客户提供更精致的包装设计。

本科生把车间一线当作“社会课堂”

2014年,李静和3名同学来到劲嘉股份实习并成为企业的一员,初期被分配到包装车间一线学习实操。“初入社会,我们深切感受到产业一线与我们认识中的包装设计相距甚远,但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这点苦还能吃。”两年时间里,三名同学陆续离开公司,转战保险、汽车营销等其他行业。

站在“十字路口”,骨子里的“固执”令李静毅然选择留下。“转行意味着虚度了大学四年最宝贵的青春年华,车间一线本就是将课本上的理论与实际操作相融合的最佳‘课堂’,这也是对自己的挑战。”李静在向记者介绍自己所研发的新技术时,眼中还透漏出对包装设计的热爱和自信。

两年车间生活,本科毕业的李静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虚心请教机器操作技巧,磨炼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领导也常与我谈心,给予鼓励和支持。”李静介绍,慢慢地,他切身体会到企业的“良苦用心”,就是要让应届毕业生沉淀下来,在实操中弥补所学知识的空缺。“例如包装盒上的金丝边总存在缺口,课本知识侧重于从设计中寻找缺陷,但车间这个的大课堂让我认识到温度、员工操作手法等都可能是诱因。”

厚积而薄发,两年车间经历为李静今后的设计研发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我热爱宝安这片研发的热土”

“这是三维立体视觉呈现技术,与防伪标识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后将用于包装设计。”李静向记者介绍。从不同角度去看这张薄薄的塑料纸,其内部似乎蕴含着不同维度,呈现多种不同的影像。这是他所在的包装研究院团队借助设计软件结合微纳加工技术,攻克重重难关所研发出来的最新包装产品。

因人眼对色彩的识别存在差异,李静和他所在的团队与北京印刷学院联合研发全息镭射纸及其印刷品颜色评价方法与平台,制定测量标准,令包装设计更加精美。

提起包装研究院,李静感到格外自豪。“这是一个摆脱束缚的团队,能令我在产品研发的大道上‘自由翱翔’。”李静介绍,公司设有工艺技术部,主攻现有技术难题。而他所在的部门则是跳出行业之外,去探寻最为先进的技术、工艺和材料等,并结合企业所需进行行业内前所未有的研发尝试,实现跨行业运用。

“在包装研究院里,我是资历最浅、学历最低的,这也正是我前进的动能。”李静表示,他将扎根宝安这片研发的沃土,朝着“工匠精神”迈进,深耕包装研发设计。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宋璐/图


评论

页次:1/1每页5总数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