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心路

微众银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助力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3009:48:43

金融业作为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综合实力不断提高,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22年1月,《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一区四中心”战略目标,助力深圳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中心。

作为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控风险的底线不变,坚持人才、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的方向不变,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构建普惠金融新业态、新模式。七年多来,微众银行以切实行动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自成立伊始,微众银行就希望以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解决长期以来围绕普罗大众和小微企业客户获得平等的金融服务的难题。通过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缩小数字鸿沟,解决困难人群面临的使用不足、效率不高和信息安全难以保障的问题,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

微众银行已累计为全国3.2亿个人客户提供了线上银行账户、存款理财、小额信贷和支付等服务,普惠金融客群覆盖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以拳头产品“微粒贷”为例,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逾560座城市;约80%的贷款客户为大专及以下学历,约78%从事非白领服务业或制造业;他们笔均贷款仅8000元,且因按日计息、期限较短,约70%的贷款总成本低于100元。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的本职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中国经济中最为基础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之一,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激发活力的重要支撑,但因其规模小、基础薄弱、经营的稳定性和财务管理的规范性等信息不对称,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微众银行依托金融科技成功将“金融活水”送达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微众银行首创了全线上的智能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微业贷”,通过线上化的操作,全天候、智能化的服务,无需纸质材料,让用户获取贷款更加灵活、便捷,从而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门槛,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小微企业都能随时随地获得高质效的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底,“微业贷”已辐射22个省、3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累计触达小微企业超270万家,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万亿元。

针对科创中小微企业因轻资产无抵押而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微众银行打造出具有差异化的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微众银行微业贷科创贷款。截至2021年底,“微业贷科创贷款”已经触达全国近18万户科创企业,覆盖19个省区市,100多个地级市,授信1115亿元,其中深圳地区授信172亿元。微众银行科创贷款在深圳1.8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服务覆盖率超过35%,每3家国高企业就有1家选择微众银行。

与此同时,微众银行不断完善大数据风控体系,提升金融风险控制能力,切实防范金融风险。针对传统风控方式存在信息不对称、数据获取维度窄、人工采集成本高、效率低等缺点,微众银行建立了一系列的数字普惠金融业务风控模型及反欺诈能力。同时,积极拓展多样化合规数据源,并加强联邦学习等前沿科技手段应用和风险模型的迭代优化,持续巩固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续期的全生命周期风险防线。截至2021年末,微众银行风险模型数量超过600个、风险参数逾10万个,核心风险指标均优于监管要求和行业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微众银行将继续以国家战略为支撑,致力于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价值,并持续应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发挥金融科技在弥合数字鸿沟、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评论

页次:1/1每页5总数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