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四川部署开展妇女儿童关爱十项实事

2022-05-0717:12:34 |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为进一步补足妇女儿童民生短板,四川省妇联党组在扎实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两癌”筛查救助等民生实事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妇女儿童民生领域薄弱环节,结合广大妇女儿童新需求、新诉求,将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妇女儿童关爱十项实事(以下简称十项实事)。

4月27日,四川省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关爱妇女儿童办实事推进会议,对关爱妇女儿童办实事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推动省妇联妇女儿童关爱十项实事在各地落地落实,下发了“关于做好妇女儿童关爱十项实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通知中看到,十项实事涵盖维权、教育、家政等各个方面,分别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加强青少年预防近视宣传教育”“做实维权服务和关爱帮扶”“为广大家庭提供高质量巾帼家政服务”“帮助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推中小学女足发展”“坚决抵制高价彩礼”“关爱凉山特殊困境母亲”“加强四川妇女儿童关爱基金项目资金帮扶力度”。

每项实事下都列举了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并注明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效。如在“做实维权服务和关爱帮扶”中提出了“要开展‘三孩’政策调研,推动卫健、发改等成员单位出台相关政策,助力育儿假制度落实,开展0~3岁托育示范点建设”。

在“坚决抵制高价彩礼”中,提出要“将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纳入各级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和凉山州‘洁美家庭’评选负面清单”“动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担任‘义务红娘’,积极宣传并引导青年人践行新时代婚恋观,为婚事新办的青年人举办集体婚礼”。

在“关爱凉山特殊困境母亲”中,提出要“联动凉山各级党委、政府为5000名特殊困境母亲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1000名特殊困境母亲提供公益岗位,帮助1000名特殊困境母亲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通知中还提出了强化阵地建设、力量整合、资金调配等五项保障措施。明确要“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跟踪问效”——省妇联将把十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纳入2022年考核重要内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在4月27日的关爱妇女儿童办实事推进会议上,四川省委、省妇联、省法院、省检察院、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市(州)、县(市、区)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共2065人线上线下参会。

会议要求,要加强协调、建好机制,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妇联要发挥好主体作用,确保工作细化落实见效;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真正从破难题、解难题出发,办好妇女儿童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以钉钉子的精神让妇女儿童的实事见到新成效。

‍‍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