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和合姊妹”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迭代升级”

2022-05-1817:08:56 |

● 标准规定了台州市巾帼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组织管理、巾帼志愿者管理、激励评价等内容

● 从宣传引导、矛盾调解、家庭教育、创业指导、社会关怀、社会服务等六个方面,细化志愿服务内容,为广大妇儿和家庭提供“小而精”的服务

● 市一级成立“和合姊妹”巾帼志愿服务联盟,县一级建立“和合姊妹”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在镇、村一级分别组建本地本辖区分队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你好,我是小区的业主,听业主群里说你们有一个叫‘煕时学堂’的志愿服务项目,很多业主都说孩子在这里学习挺放心的,我也想把孩子送过来。”近期,一位孩子的妈妈来到路桥区新桥镇熙景园小区业主活动中心咨询。

“熙时学堂”项目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家庭志愿服务协会的项目之一,项目以台州市地方标准《巾帼志愿管理服务规范》为指引,通过规范化管理方式,服务小区学生及周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规范化的巾帼志愿服务,越发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近年来,台州市妇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数字导向,在标准引领、流程再造、社会共治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台州“和合姊妹”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出台全国首个巾帼志愿管理服务地方标准,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迭代升级”。

出台地方标准,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规范化

统一志愿服务标志,“和合姊妹”均配备粉红马甲、服务旗帜等,原创《和合姊妹之歌》……在台州,巾帼志愿服务有了鲜明且统一的“招牌”。

在“熙时学堂”,时常闪动着“巾帼粉”的身影。该项目通过打造一个研学“小课堂”,培育一批研学“小讲师”,以志愿者家长轮值、高年级学生辅导低年级学生学习的方式,共同学习、成长提高,同时积极对接村(社)“和合姊妹”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教、送学服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切实弥补家长精力不到位、受教育程度低的短板。发展至今,该项目可同时为130多名学生提供学习场地和课业辅导。

“自从市级地方标准发布以来,我们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有了规范指引。根据标准要求,我们以项目化模式开展志愿服务,推行并不断完善梯队培训制度、项目培育制度、帮扶结对制度、协会联盟制度、议事会制度等制度,家庭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家庭志愿服务品牌力和影响力也大大提升。”路桥区家庭志愿服务协会长、“熙时学堂”项目负责人颜一铸表示。

作为全国首个以巾帼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地方标准,《巾帼志愿管理服务规范》由台州市妇联提出并归口,由路桥区妇联、台州市妇联、台州市文明办联合起草。标准规定了台州市巾帼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组织管理、巾帼志愿者管理、激励评价等内容。

更让颜一铸认为值得称赞的是,现如今巾帼志愿服务实现了“一键点击、全域送达”。原来,台州市妇联主动融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线上线下双轨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巾帼志愿服务多跨应用场景,依托浙江省妇联“巾帼红·家力量”“台州女性”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开展线上登记注册、活动公开招募、定制点单服务、积分量化管理、社会礼遇服务等工作,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跨部门、跨地域资源共享、数据互通。

多重机制创新,力促巾帼志愿服务社会化

400条围巾,定制的1000多双保暖鞋,承载着李雯芳和姐妹们的爱心,抵达了玉环市对口支援的炉霍县学生手中。

每年秋冬季,都是李雯芳最忙的时候。作为玉环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白岩村妇联主席,她领办了“爱心编织团”项目,发起并组织村里四五十名巾帼志愿者一起加入。大家利用闲暇的时候织好爱心围巾,寄往四川、云南、甘肃、河南、河北、青海等贫困地区。

在台州,像李雯芳这样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执行官还有200余人,带领执行团队1300余人,落实志愿服务项目68个。

这是巾帼志愿管理规范化的机制创新之一。当地以玉环为试点,全省首创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执行官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合适人员担任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执行官,制定海选招聘、团队组建、业务培训、督查考评、积分管理、群众评议等规范,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服务成效。

除此之外,出台《台州市“和合姊妹”巾帼志愿者联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市一级成立“和合姊妹”巾帼志愿服务联盟,县一级建立“和合姊妹”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在镇、村一级分别组建本地本辖区分队,由热情较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当地妇女担任联络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立足家庭,动员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延伸丰富巾帼志愿服务内涵。

全流程规范,实现巾帼志愿服务精准化

“女童关爱”妈妈守护队、律师妈妈团、飞地关护专员、“玉环娘姨”调解工作室、三门“杨家女子打更队”……无论是服务于“一老一小”“低保妇女”等困境群体,还是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抑或是在基层社会治理、文明新风弘扬等领域,总是活跃着巾帼志愿者的身影。

巾帼志愿者根据标准要求,从宣传引导、矛盾调解、家庭教育、创业指导、社会关怀、社会服务等六个方面,细化志愿服务内容,为广大妇儿和家庭提供“小而精”的服务,并从任务审核、活动发起、活动开展、记录存档等四个方面规范流程,确保服务常态化有效开展。

作为对巾帼志愿者的褒奖,台州不少地方还在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专门表彰了一批“优秀巾帼志愿者”,同时将优秀巾帼志愿者纳入各级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等各类荣誉评选的预备人选库。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