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山西阳泉创新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和事嫂”激活基层治理“她力量”

2022-05-1817:02:20 |

“今天是哪位‘和事嫂’一起参与‘法官进社区’咨询调解?”社区法官赵荣荣在街道“和事嫂”工作室微信群发信息后不久,就收到了水滩社区“和事嫂”冯秀萍的回复。

冯秀萍是山西省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的一名“和事嫂”。在当天水滩社区“百姓讲理厅”进行的咨询调解服务中,冯秀萍和社区法官赵荣荣一同耐心倾听居民的疑问,并针对个别家庭出现的家庭“危机”,为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提供了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心理疏导和情感咨询服务。

“一周后,当事人兴奋地给我打来电话说,她们家的‘危机’基本解除了。作为一名‘和事嫂’,你别提我当时心里有多高兴了。” 冯秀萍的这次成功调解,正是贵石沟街道以“社区法官工作站+‘和事嫂’工作室”作为服务阵地,创新开展家事纠纷调解的一个典型案例。

今年3月初,在各级妇联的推动和街道办的努力下,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和事嫂”工作室正式揭牌,包括冯秀萍在内的第一批8名女性网格员被聘请为“和事嫂”并接受证书,正式成为工作室成员。

“‘和事嫂’工作室由具备一定工作生活阅历的妇女组成,她们大多人缘广、地域熟、社情熟、民情熟、信息灵,也都愿意为社区居民提供家事纠纷调解志愿服务。这支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有利于预防和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贵石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月说,“和事嫂”工作室的成立,既是加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

“调解志愿者要发挥女性情理调解优势,调解要有温度,也要有理有据。”贵石沟街道“和事嫂”工作室负责人王海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提升“和事嫂”们的调解婚姻家庭纠纷的能力,街道办还邀请市、矿区妇联和司法部门等专职人员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培训,为“和事嫂”“充电赋能”。

贵石沟街道还创新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将矛盾调解与提前预防相结合,利用社区“小喇叭”为居民普法,利用便民服务牌公示服务电话,电话连线及时化解“楼道内的邻里矛盾”,及时受理妇女群众和家庭的来电来访,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情感咨询等。与此同时,将原有的社区法官工作站与“和事嫂”工作室进行资源整合,在部分社区成立“百姓讲理厅”,定期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咨询调解服务,使调解工作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更具专业性。

“有专业队伍、有活动阵地、有组织支持,也就有了‘和事嫂’工作室成立以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贵石沟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丽峰告诉记者,通过两个月的运行,“和事嫂”目前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家事纠纷调解“五大员”:家事信息调查员、矛盾激化预警员、诉前诉中调解员、诉讼协助送达员、法律宣传和民声民意传达联络员,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巾帼力量”。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