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她是母亲,是妻子是邻居眼里的“军哥”

2022-03-0914:59:55 |

小区业主和医护人员给吕军送花。

运送完物资的吕军抽空打个盹。

吕军给小区2单元被封控居民送物资。

她是一名母亲,也是一名妻子。但在小区邻居眼里,她被视为“塔一样的军哥”。

她叫吕军,今年49岁,是深圳南山蛇口米兰第2季小区业委会主任。她是深圳为数不多的业委会女主任,更是一位热心小区事务的“大内总管”,不管是小区消防、游泳池使用,还是油烟、噪声扰民、优质水工程引进,甚至私人垫资更换电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吕军”。“本是女子,却强悍成军哥”,她的热心肠感动了不少小区业主,大家都亲切称她“军哥”。

“什么时候解封,我什么时候回家”

2月25日,米兰第2季小区2单元报告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接到围仔社区工作站的通知后,吕军立刻组织物业管控小区及封控疫情单元,在等待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的同时,她第一时间号召业委会成员和小区部分党员加入义工队伍,因来小区上厕所出不去的肠粉小哥张旭亮(详见3月5日06版《“既然出不去了,能帮忙就多帮忙吧”——意外“滞留”的肠粉店小哥在封闭管理小区当义工》)也正是此时加入小区义工队伍的。

因确诊病例出现在2单元,需要被封控,物业工作人员都进不来。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吕军为缓解2单元居民们的恐慌情绪,义无反顾第一个冲进2单元给大家运送物资,安抚大家的情绪。而她自己却丝毫没考虑进入封控区的后果——果然,吕军因为此举被疾控工作人员告知,她将不能返回自己位于1单元的家。就这样,有家不能回的吕军,从此开始了在小区的“流浪”生活。和肠粉小哥一样,她也开始打起了地铺,“米兰什么时候解封我什么时候回家。”临时住在业委会办公室的吕军对此毫不在乎。

现代版“大禹治水” 过家门而不入

米兰第2季有三百多户居民,实际入住人数超千人。被封控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居民必须足不出户,这就意味着这几百户的一日三餐、生活物资和生活垃圾,都必须由吕军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来运送清理。4个单元中,还有2个单元是没有电梯的,这给吕军的义工团队带来了不少考验。“核酸检测结束去打扫卫生,洗厕所,下午送快递、送生活必需品,配合政府部门对部分红码居民进行协调转运工作,晚上搞消杀,一天上百个电话,忙得飞起来”。虽然回不了家,但每天的义工生活让吕军很充实。

吕军儿子小卢今年14岁,在读初二。妈妈在小区做义工时期,小卢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义工们送物资的时候。因为只有在这个时候,他才能“见”到妈妈。“看”着不能进家门的妈妈,小卢隔着门给妈妈打气,“妈妈辛苦了,我的作业已完成,网课每天都坚持在上!”在运送物资这件事上,吕军藏了点“私心”,她“故意”给自己安排负责1单元的物资运送。“这样就能听见儿子的声音,虽然回不了家,但这样我也是很开心的。”“刚刚送物资去1单元,路过我家门口,我老公在炒米粉,香味从门缝里飘出来了。”虽然很想回家吃顿饭,可吕军知道,只要咬牙坚持,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了。过家门而不入,现代版的“大禹治水”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小区义工团队不断壮大

虽然在邻居眼里吕军被视为“塔一样的军哥”,但实际上吕军的身体并不好。4年前,吕军就被确诊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当义工期间每天的高强度劳动,以及睡眠环境的改变,都对她的身体造成积累伤害。这十来天中,吕军的体重已经下降了十几斤,但在吕军眼里,这些其实不算啥,让她真正难受的是十几天没法洗澡,“头发都打结了”。

吕军的付出让邻居们感动不已,在她的带动下,小区义工团队不断壮大。小区“00后”小伙张溢,业委会成员张雷,党代表陈丰德,党员盛凡,居民陈秋芳、卢谅才、廖焕明,肠粉小哥张旭亮等人纷纷加入。“致敬逆行者们,感恩你们的付出,才换来隔离期间我们安稳的生活,谢谢你们!”微信群里,邻居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小区居民连续多日核酸检测均阴性,3月7日,米兰第2季除2单元之外,其他3个单元已解除封控管理,离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已经越来越近。

晶报记者 江丁/文 通讯员 张雷/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