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富华社区> 社区新闻台

富华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

2022-11-2416:56:29 | 2022-11-2509:24:17

“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身体的生长发育和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所需要的能量都是由食物供给的。所以食品安全是一项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区安全和社区稳定的“民心工程”。为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参与意识,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力量联动,将这一民心工程常态化、持久化,共同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西乡街道富华社区决定在全社区范围内实施“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民生微实工作,让社区内居民接触到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知晓率和食品安全满意度,增进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提升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活动由富华社区党委进行举办开展,活动内容分别由宣传活动、食品现场检测活动(8场)、食品安全工作坊——碳酸饮料科学小实验体验活动、健康安全饮水——净水器DIY活动、健康与否,“油”你选择——食用油与劣质油辨识科学小实验体验活动、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新米与陈米”辨识科学小实验体验活动六部分组成。

2022年10月29日上午10:00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通过开展社区食品安全知识沙龙,组织居民进行碳酸饮料小实验现场体验活动,通过糖分由“液态到固态”置换的方式,让居民特别是儿童青少年明白哪些碳酸饮料可以常喝,哪些少喝,增进健康安全意识。本场活动在富华社区丽景城党群服务中心9栋举行,服务人数为40人。

1.png

10月29日晚上7:00健康安全饮水——净水器DIY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从理论课程开始,通过视频教学和授课老师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生活用水主要通过水厂的取水泵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由自来水厂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经过沉淀、消毒、过滤等工艺流程的处理,最后通过配水泵站输送到各个用户。最后再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验,了解“干净饮用水”净水过程,明白干净饮用水对身体健康重要性,强化饮水健康安全意识。本场活动在富华社区工作站二楼会议室举行,服务人数为40人。

2.png

11月5日上午10:00健康与否,“油”你选择——食用油与劣质油辨识科学小实验体验活动活动正式开始,通过老师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不同品种的食用油有其独有的气味,但是都没有酸异味,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食用油中有无酸异味来辨别食用油的好坏;同时,食用油的色泽也是辨别油好坏的方式之一,一般高品质食用油颜色浅,低品质的食用油颜色深;最后就是透明度,一般高品质食用油透明度好,无浑浊,如果油中水分多,或油脂发生变质,或惨了假的油脂,油质就会浑浊,透明度低。再通过食用油小实验活动,让社区居民学会分辨食用健康油与劣质油的若干技巧,吃上放心安全食用油。本场活动在富华社区工作站二楼会议室举行,服务人数为40人。

3.png

11月5日晚上7:00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新米与陈米”辨识科学小实验体验活动开展。活动从测、看、闻、尝四个方面让学生了解如何辨别新米与陈米。测及将手插入米袋或米桶中,抽出后手面有少许白色粉面,新米轻吹即掉,陈米或劣质掺假米轻吹不掉且搓之有油泥。看及看硬度新米要比陈米硬度大,因为它的蛋白质含量和透明度比陈米高。闻及新米闻起来有一股稻谷的清香,陈米则没有。尝这一过程则通过科学小实验活动,明白什么是陈米、陈米的危害以及新鲜米与陈米的辨识技巧,增进对大米新鲜度的认知。本场活动在富华社区丽景城党群服务中心9栋举行,服务人数为40人。

4.png

11月9日至12日食品安全检测活动活动正式开启,富华社区分别在丽景城2栋门口、天骄世家篮球场旁、丽景城北门门口、御龙居罗马广场内设置食品安全快检台,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折页,一边引导过往市民参与到活动中,一边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食品安全疑问。食品安全检测人员在现场开展快检,实现“随送随检”,检测结果立等可取,让市民与快检“零距离”接触。“我经常吃的是这个甜豆,你帮我检测一下。”市民踊跃将自己采购的食用农产品参与检测。该活动共开展了8场,覆盖人数近160人。

5.png

11月21日下午4:00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正式开始,活动通过食品安全知识展架、宣传折页、讲师讲解三部分进行宣传,在开展过程中许多居民参与到了活动的互动中,并且将食品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阅读。现场讲师与社区居民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大力讲解,居民表示收获满满。本场活动在天骄世家篮球场旁举行,覆盖人群200人。

6.png